新时代集团提前一年实现第二次创业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7

新时代集团提前一年实现第二次创业目标

  2002年底,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用五年时间“尽快实现公司强大和员工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的第二次创业目标。经过四年艰苦努力,新时代集团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提前一年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创业的各项任务。创业成果主要体现在:

  1.经营业绩大幅攀升,集团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主要经营指标成倍增长,运营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2002年至2006年,实现主营收入同比增三倍、利润总额增五倍、净利润增六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1.4%、60.5%、63.1%;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1.3%,净资产同比实际增幅达150%;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从2002年的7.9%、4.0%、102.9%分别增至2006年的28.8%、14.5%、118.6%。圆满完成了国资委第一个三年任期业绩考核目标,并始终在中央企业中处于优秀水平。

  ——经营格局发生可喜变化,出现了一批资产规模大、经营收入多、盈利能力强、有发展后劲的重要子公司。

  ——经营意识发生重大转变,“拿大订单,做大项目,走出去,在两个市场发展”的思想已成共识,并广泛付诸行动。

  2.三大主业快速发展,企业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为新时代集团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军民品贸易、工程承包及技术服务、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管理主营收入增幅分别为212.9%、194%、404.7%,利润总额增幅分别为49.5%、13.4%、545%。

  3.管理质量和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有了显著提高,新时代集团控制力明显增强。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基本建成并实现有效运行,内部管理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基础性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4.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新时代集团活力明显增强。共有四家子公司实施了股份制改造,部分新公司从组建时就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集团系统建立了以岗位为核心的用人分配机制,实施了竞聘上岗、业绩考核、末位淘汰、薪酬激励、岗变薪变等措施,营造了比业绩、比贡献、比能力以及珍惜岗位的氛围。

  5.企业文化日臻丰厚,员工观念理念发生巨大转变,素质明显提高。以“干事、干成事、干成大事”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员工逐步树立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观念理念、行为习惯,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6.员工工作、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新时代集团凝聚力显著增强。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集团领导班子在第二次创业中向职工做出“员工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的承诺得到切实兑现。

  7.企业形象得到明显改善,新时代集团影响力有较大提高。国资委、国防科工委等部委领导充分肯定了新时代集团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并在中央企业系统、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推广了集团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