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油田企业社区改革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2

中国石化油田企业社区改革稳步推进

  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油田经营管理部提供的消息,2006年油田企业加大社区改革、发展力度,服务收费基本到位,社区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公共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在构建和谐社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今年,他们将在前段时期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建立社区基地服务职能与企业主营业务分开运行、分开核算、分开考核的运行机制,加快社区重组整合与结构调整。

  据了解,油田社区是伴随着油田的发现、生产而出现的。与普通城市社区相比,除了负责物业管理、保洁、代收水电费以外,还负责市政公共职能、卫生防疫、托幼、离退休、社保、再就业、消防、培训、食堂等有关业务。2005年底,集团公司油田企业社区服务系统各类机构1074个,在职职工5.11万人,资产81.17亿元,净补贴32.54亿元,已经成为油田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服务收费是社区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谁受益、谁交费”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而集团公司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也为社区服务收费奠定了基础。在收费项目上,油田企业从水、电、气项目,扩大到物业管理和供暖服务项目,各种社区便民服务也基本实行了明码标价、有偿服务,社区所有服务项目均实现收费。在收费标准上,各企业参照当地政府指导价和市场价及时调整收费价格,至去年9月1日,14家企业的居民水、电、管道气价格全部到位,实现了按市场价收费;物业、供暖已按总部批复价格执行,实现了按政府定价收费。截至去年底,油田企业社区系统水电气暖物业服务共计向居民收费2.31亿元,同比增收5082万元,增幅达28.21%。

  油田企业有城市依托的社区,在总部有关部门支持下,通过加大水电气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和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全力推进水电气设施移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西北石油局、东北石油局、上海海洋石油局全面实现了社区职能的社会化;西南石油局、滇黔桂石油勘探局的全部居民水电气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管道储运公司、华北石油局的改造、移交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社区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据介绍,社区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区管理水平,使居民享受更好的服务。油田企业初步建立了较为详实的社区基本情况资料,修订完善了社区管理制度30余项,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健全了HSE管理体系,维护了社区安全。同时,社区单位紧贴生产、生活实际主动开展服务活动。河南石油勘探局以企业工程队伍为依托,提供劳务输出和项目服务,成功开辟了尼日利亚、沙特、印尼、阿曼等国家石油工程后勤服务市场,建立了4个服务基地、9个生活服务点,取得了服务主业的新突破。在服务社区居民方面,各油田企业加强水电气营销网络管理,加大供暖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力度,并深入开展小区创建活动,健全软件,完善硬件,提高了职工家属居住质量。截至去年底,油田企业共有47个住宅小区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96个小区保持了省部级荣誉。

  除此之外,油田企业在社会化服务板块清理整顿、改制分流,以及机构、业务重组整合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集团公司油田经营管理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社区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油田企业社区通过多种方式,筹措帮困救助资金,救济困难家庭,举办再就业培训班,使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今年油田企业社区改革除了继续努力实现社区服务收费目标、努力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以外,重点工作就是建立油田基地服务职能与企业主营业务分开运行、分开核算、分开考核的运行机制。实施“三分开”主要目的是通过清楚界定基地服务业务范围,准确核算收入与费用,与企业主营业务分开运行,为公共服务职能第二步移交做准备,为社区经营服务的产业化发展和社会化奠定基础,为宣传、职工培训等业务实行定费管理提供依据,最终为中国石化完成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任务,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创造条件。

  据了解,建立“三分开”运行机制,首先要明确界定业务范围,认真编制费用预算;其次要加大社区职能整合力度,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再次要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分开运作基地服务业务。同时要加大单独考核力度,保证“三分开”正常运行。

  分析人士也指出,油田企业社区改革“三分开”的发展目标具有现实意义。国务院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配套政策越来越完善,深化社区改革将继续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集团公司的经济实力、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具备了一定的承担改革调整成本、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力;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有所转变,改革意识、市场化意识、服务社会化理念进一步增强,具备了较强的改革承受能力。

  油田企业社区改革在新的一年必将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