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与国家电网共组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2

西藏自治区与国家电网共组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3月1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在京签署共同组建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协议,标志着西藏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西藏电力工业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西藏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的加快发展和局势稳定。自2002年国家电网公司组建以来,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代管西藏自治区电力公司,在国家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在人才、技术、管理、项目等方面对西藏电力工业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6年1月,国家发改委同意将西藏电力公司改制为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自治区人民政府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经过友好协商和充分沟通,本着加快西藏电力建设,更好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发展稳定大局,符合电力市场化改革方向等基本原则,达成协议并形成相关组建方案。

  据了解,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成立后,将继续享有政府给予原西藏自治区电力公司的所有优惠政策;继续发挥中央财政在西藏电力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西藏电力建设重大项目仍以国家统一安排为主;继续加大对西藏电力发展和重点电力项目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积极推进“西电东送”能源基地建设,促进西藏能源资源的合理、高效、有序开发,促进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其他中央企业也将继续做好电力援藏工作。

  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成立后,西藏电力的发展将在西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下,按照“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加强电网建设,适当集中与分散供电相结合,提高供电覆盖率;建设与管理并重,开发与节约并举”的电力发展方针,合理规划,科学论证,抓住机遇,加快电力建设。《西藏电力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已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在2005年全区发电装机50万千瓦的基础上,到2010年,全区电力装机容量和在建规模要达到120万千瓦,起步建设中部电网220千伏主网架,用电人口达到90%以上,消除无电乡、镇,基本解决农牧民用电问题。

  张国宝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做好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在中央财政支持下促进西藏电力事业发展,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发展稳定大局,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为西藏电力工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海滨强调,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电力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西藏电力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履行代管职责,在人才、技术、管理、资金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对西藏电力工业给予大力地支持和帮助,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加快西藏电力建设步伐,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批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组建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股的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具体体现,是以实际行动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陆启洲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切实履行组建协议和公司章程所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发挥公司整体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西藏电力建设,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改善经营状况,尽快解决西藏电网结构薄弱、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努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国家电网公司在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将全部用于西藏电力建设和发展。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促进西藏电力工业和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理顺西藏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组建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建立中央与地方电力资产的资本纽带关系,符合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总体趋势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电网电力建设和生产经营,有利于在国家的支持下加快西藏电力建设;有利于促进西藏能源资源的合理、高效、有序开发;有利于实现西藏电力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与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组建协议上签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杨海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公司纪检组组长祝新民,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电监会有关领导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主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