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地产1.75亿增持观音谷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5

中粮地产1.75亿增持观音谷项目

  日前,中粮地产(000031)控股子公司长沙中粮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7522.12万元的价格收购中联重科(000157)持有的长沙观音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8%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长沙中粮将持有观音谷公司98%股权,而中联重科持有的观音谷公司股权比例下降至2%。

  此次股权转让在去年签署的《观音岩项目合作协议书》中即已约定。2006年7月17日,中粮地产与中联重科签定该协议书,双方拟合作成立观音谷公司,共同开发观音岩项目。根据当时的协议,长沙中粮以现金7730.35万元出资持有观音谷公司30%的股权,中联重科以长沙市望城县黄金乡雷锋大道西侧总面积为77.5638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18037.48万元)出资占70%的股权,共同对该土地进行商品房开发建设。

  同时,双方还约定在一定的时间内签订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中粮地产(或中粮地产的控股子公司)将收购中联重科持有的项目公司68%的股权。

  2006年11月,观音谷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5767.83万元,注册地址为湖南省台商投资区。截至2006年12月31日,观音谷公司还未进入实质的开发阶段,因此2006年该公司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均为零值,实现净利润为-95.85万元。

  长沙中粮属于中粮地产的控股子公司。2006年9月20日,中粮地产出资2625万元人民币投资成立长沙中粮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占股权比例为75%,注册资本为3500万元。

  此次股权转让后,长沙中粮所占的观音谷公司权益可达到98%,但交易双方却同意在公司《章程》或相关协议中对股东的收益权等事项做出约定,中联重科在观音谷公司中的收益权比例为15%,长沙中粮在观音谷公司中的收益权比例为85%。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中粮地产表示,收购主要是根据该公司与中联重科签订的《合作协议》的约定,为合作开发观音岩项目而作出的安排,有利于该公司加强对观音岩项目的控制,促进该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但对该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主要视观音岩项目的开发结转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