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制造”撑起中国桥梁半壁江山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3

“鞍钢制造”撑起中国桥梁半壁江山

  近日,一批Q420qD桥梁钢板从鞍钢发出,这是目前国内能够生产的最高级别桥梁钢,将被用在重庆朝天门大桥上。在2005至2006年国内桥梁钢招标总量中,“鞍钢制造”桥梁钢占54.5%,撑起中国桥梁半壁江山。

  从1955年中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钢桁架桥梁——武汉长江大桥开始,鞍钢为国内桥梁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我国铁路桥发展的四个标志性工程中,其中三个都采用鞍钢的桥梁钢,即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鞍钢制造”桥梁钢在国内市场优势不再明显,直到2001年,经过“九五”以来的技术改造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鞍钢整体工艺装备和技术研发水平大幅提高,桥梁钢产品质量与档次突飞猛进,一举中标润扬长江公路大桥,重新出现在“国”字号重点桥梁工程上。

  近年来,鞍钢先后中标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跨径悬索桥——江苏省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的跨海长桥——上海东海大桥,以及苏通大桥、重庆朝天门大桥等知名度较高的国家重点桥梁建设工程;独家中标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四川万洲大桥、四川菜园坝大桥、广州新光大桥等“国”字号桥梁建设工程,总中标量超过10万吨。

  在创造骄人的桥梁钢业绩的同时,鞍钢走开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桥梁钢市场之路。2003年,继冶炼工艺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后,着手进行厚板线、中板线改造,其中改造后的厚板生产线装备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使桥梁钢轧制系统进一步满足生产“双高”桥梁钢的要求。与此同时,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集中优势力量,研制具有较强耐候性、高焊接性能、高低温韧性、抗脆性断裂、高抗疲劳及蠕变性能的新一代高性能桥梁钢,在国内率先生产出Q420qE以上级别桥梁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