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成立呼仑贝尔能源公司 承担呼市70%供热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2

华能成立呼仑贝尔能源公司  承担呼市70%供热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年大庆之际,6月29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呼仑贝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出席仪式并为公司剪彩。

  华能呼伦贝尔能源公司由华能集团公司全资拥有,是在原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呼伦贝尔市属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北方联合电力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组成的蒙东地区最大的能源公司。公司总资产达172亿元,主营电力、煤炭、供热。公司现有装机容量为148.8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煤炭年生产能力为1678万吨,在建项目年生产能力1020万吨;供热面积1525.4万平方米,承担了呼伦贝尔市70%的供热任务。

  组建呼伦贝尔能源公司是中国华能集团支持国家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内蒙东部大型能源基地迈出的重要步伐。同时,作为呼伦贝尔能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矿区扎赉诺尔也将随着华能建设蒙东大型电煤能源基地的步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扎赉诺尔矿务局,原属中直94家大型煤炭企业之一。1902年建矿,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开采历史,是内蒙古煤炭工业的摇篮,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过较大贡献。2006年,国家发改委将扎赉诺尔规划为全国13个煤炭基地中的蒙东煤炭基地序列,是45个国家级规划矿区之一和国家规划的7个煤化工基地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划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近年来,由于经济体制转轨、产业结构调整,扎煤公司经营举步维艰。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华能集团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大型能源基地的机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与地方积极合作、互利共赢、以能源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原则,在内蒙古自治区及呼伦贝尔市的支持下,斥资近5.7亿元,整体收购了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华能重组扎煤公司、成立呼伦贝尔能源公司后,将实施以电为主、煤为基础、电煤热化路一体化经营战略,实行煤电联营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快蒙东大型电煤基地建设步伐,计划经过两到三个五年的努力,实现年产1亿吨煤炭、2000万千瓦电力装机、年产300万吨煤化工产品和控、参股400公里铁路的“1234”战略目标。这对改善内蒙古东部地区的能源布局,提高东北经济区的能源供应和保障能力将起到重要作用;对百年老矿扎赉诺尔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拉动蒙东地区经济发展、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巩固祖国北疆边防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