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系统改革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8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系统改革启动

  7月12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工程部、中国石化集团炼化工程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工程企业管理部)宣布成立,标志着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系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这次工程建设系统管理体制改革,总的来说,就是按照甲、乙方分开的原则,将现有的工程建设管理分为以下两个部分:一是股份公司工程部。主要负责管理中国石化固定资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集团公司(委托)、股份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委托)的油气田地面建设、炼化、销售储运等固定资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工作,以及石化行业工程建设监管工作。二是炼化工程有限公司(工程企业管理部)。主要负责直属工程建设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归口管理和中国石化固定资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和建设力量的组织。炼化工程公司(工程企业管理部)既是一个开展国内外工程建设业务的专业公司,又是集团公司的一个职能管理部门,具有独立法人地位。

  改革后,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体制机制上。在项目管理体制方面,建立了项目出资人的一级法人管理体制,将原来企业各自分散的项目管理变为由总部统一集中管理。改革后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控制投资。总部直接实施管理,取消了中间环节,在组织实施、优化设计、资金调配、物资采购等方面都有利于进一步节约投资。二是有利于充分发挥集团化科技优势。可以根据集团公司的科技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自有专利技术的应用,提升中国石化的技术开发能力。三是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对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的统一管理,逐步使中国石化的工程建设管理力量成为一支专业型和专家型的队伍,将有利于推动先进项目管理模式的规范实施,提高中国石化项目管理水平。在经营体制方面,炼化工程公司(工程企业管理部)的组建,使集团公司炼化工程板块对外形成一支队伍,树立一面旗帜、一个品牌,有利于改变目前工程建设企业多头对外、业务重复、力量分散的“散弱”现象;有利于科研设计及项目管理与施工企业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整体优势;也有利于加速提升中国石化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向外拓展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