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推进节能减排 打造绿色企业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3

宝钢推进节能减排 打造绿色企业

  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处是宝钢的一贯追求,节能环保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年上半年,宝钢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节能、节水、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等一体化工作有序推进,节能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宝钢集团公司万元产值能耗(上海地区工业企业)比2005年下降15.8%。

  宝钢参加“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已累计节能65万吨标煤,完成了行动总目标的50%。宝钢股份各项节能关键指标较去年均有所下降,其中,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万元产值能耗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15%、16.39%和22.4%,厂区大气降尘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烟粉尘排放总量、COD排放总量等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工业固体废弃物返生产利用率达到22.3%。

  宝钢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连续十年达100%。其中,利用粉煤灰开发出的海工混凝土掺和料、长江隧桥专用掺和料等新产品还填补了国内空白。据统计,目前上海每年粉煤灰产生量500余万吨,宝钢年产生量在30至40万吨。粉煤灰废弃物曾因钙化性能过强、活性成份高等,难以综合利用,结果“灰满为患”,严重污染环境。为了科学利用废弃物,二十多年来,宝钢一直致力于多渠道开拓粉煤灰利用途径,经过多年努力,宝钢粉煤灰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实现当年排放当年利用。仅应用于宝钢二期、三期工程及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地铁一号线、污水合流工程等一系列市政重点工程的粉煤灰,数量就达数百万吨。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水泥和建设资金,而且大大减少了因粉煤灰堆放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