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电:铺就碧草蓝天的辉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10

蒙电:铺就碧草蓝天的辉煌

  胡杨,因其有“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不屈精神,被誉为广袤草原和沙漠的灵魂。而矗立在北疆大地的座座电网铁塔,便如一棵棵挺立的胡杨,见证了蒙电人拼搏奋进的风采,凝聚了蒙电人服务奉献的精神。

  蒙电历程 百年辉煌

  当我们走近内蒙古电力公司,走向那用艰辛和智慧织筑的坚强电网,仿佛看到了供电人非凡的开拓之旅和满含铿锵的创业辉煌。

  从1903年满洲里亮起第一盏电灯,到有81座220千伏高等级变电站的今天,从长期靠外省供电到成为首都电力的重要来源,内蒙古电力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程。供电人奋斗了100年,同时也与风沙、酷暑和严寒抗争了100年。

  新中国成立后,包白和呼包110千伏输电网络开始建设,这是内蒙古电网起步建设的标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东风,让内蒙古电力工业在改革开放中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一些百万千瓦级火电厂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得以加快建设,内蒙古西部电网形成,开始了与华北电网联网并向北京送电的新时代。

  “九五”期间,内蒙古电力公司实施煤电转换战略,提出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北京城”的思路,内蒙古电力工业跨入建设和管理运行大机组、大电厂、大电网、高电压、高参数、高自动化的“三高三大”时代。

  “十五”时期是内蒙古电力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期,是电网建设投资大、项目多的一个时期,西起阿拉善东到乌兰察布500千伏主网架的建成,形成了西起额济纳东至呼伦贝尔满洲里、东西贯通的内蒙古统一电网。

  目前,内蒙古电网总供电负荷最高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78万千瓦,统调发电装机超过1700万千瓦,东送京津唐电力最高210万千瓦,跨入千万级发电装机、千万级供电负荷、百万级外送负荷的现代化大电网行列。

  蒙电速度 三年再造

  2006年10月18日,华北电网建设史上切改规模最大、切改时间最长、工艺最为复杂的工程——丰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顺利切改成功。11月3日,汗海至塔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创下了当年开工、7个月投运的速度。“蒙电速度”再次创造了奇迹。

  2004年内蒙古网厂分开改革后,内蒙古电力公司提出“用2004、2005、2006三年时间,实现资产总量、售电量、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翻番,再造一个内蒙古电力公司”的阶段性奋斗目标。这成为内蒙古电力公司全力拼搏,建设一个坚强的内蒙古电网的决心书。

  一组组数字能说明一切:2004年,内蒙古电力公司当年建成投产220千伏及以上工程48项,超过建国55年来自治区主网工程的总和;2005年,内蒙古电力东西大通道全线贯通,实现了几代供电人的梦想和追求;2006年,以汗海至塔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为标志,以西起阿拉善、东至锡林郭勒的500千伏线路为主网,西起阿拉善额济纳、东至呼伦贝尔满洲里、220千伏线路东西贯通的内蒙古电网正式形成。

  网厂分开时,内蒙古电力公司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34座。2006年底,500千伏变电站增加到10座, 220千伏变电站增加到81座。

  网厂分开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成功实现逐年赢利。2003年,内蒙古电力公司电网总资产158亿元,销售收入93亿元;2006年底,资产总额跃升至348亿元,三年翻了一番多,销售收入达到253亿元。

  蒙电服务 足金品牌

  蒙牛乳业,内蒙古标志性大企业。在它的和林县基地,车间配电主任胡志亮告诉我们:“停一秒钟电,就会有近百吨的奶变质。但我们没有自备电厂,供电局为我们专线服务,提供了充足、稳定、周到的电力服务,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再花上千万元建自己的电厂。”

  而和林县供电局却很清醒:“我们和客户是鱼水关系,和林县一年售电量约为1.8亿千瓦时,蒙牛就占1.4亿千瓦时,蒙牛有发展,我们才有发展,客户是我们的上帝,我们的定位就是服务。”

  内蒙古电力公司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与客户共同奏出动人心弦的服务“交响乐”。

  多年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始终坚持“服务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于盟市、旗县经济的发展,服务于发电企业,服务于国家和华北电网的总体规划,服务于广大电力客户”的企业宗旨,把优质服务当作不懈追求的目标,通过供电服务承诺、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开展“真诚服务工程”等活动,行风全面好转,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基层供电营业所(站)是供电部门的窗口,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形象。内蒙古电力公司在加强窗口“软件”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硬件”建设,先后投入资金8235万元,新建、装修营业厅(站)392个,有351个厅(站)达到国家城乡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标准,占营业厅(站)总数的70%。有250个营业厅(站)成为自治区级以上的文明示范窗口。涉及企业轮休、错峰用电、计划用电、事故拉闸限电方案的,该公司都是通过走访、与客户座谈、用电工作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以取得全社会对需求侧管理、错峰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从2001年到2006年,内蒙古电力公司连续5年荣获自治区行风评议第一名,其所属全部盟(市)供电局被认定为行风免评单位,充分体现了内蒙古电力公司在自治区各行业及直属大型企业中的龙头和表率作用。

  回望过去,“再创新高”、“实现突破”、“显著增长”、“历史性跨越”……是内蒙古电力的主题语和关键词。

  展望未来,随着自治区电力东西大通道二回工程、第二条“西电东送”通道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全区无电行政嘎查(村)通电工程的竣工,可以坚信,内蒙古电力公司一定能够乘浩荡长风,翱翔万里,创造出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