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轿车销量比重首次超过微车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3

  前三季度,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汽车销售61.88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为26.36万辆,轿车销量占集团公司汽车销量比例达42.6%;兵器装备集团微车销量为25.69万辆,微车销量占兵器装备集团汽车销量比例为41.54%;轿车销量比重首次超过微车,高出1.06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兵器装备集团的汽车生产是从微车起步的,微车曾经是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的标志和骄傲,但对志存高远的集团公司来说,决不会满足于“以微为主”的光环。在全面考察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模式、认真分析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竞争形势之后,兵器装备集团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构架为“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开拓海外”和“十一五”末期进入中国汽车产业第一阵营的奋斗目标。

  在“622”战略的强大牵引下,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按照新的战略构架,将发展轿车作为调整汽车产业结构的重点,在巩固与铃木合作的基础上,与福特、马自达等展开了全面合作;在提高对外合作水平的同时,积极开发自主品牌轿车;在做好整车发展规划的同时,统筹优化零部件发展布局,汽车及零部件结构调整稳步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方向推进,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成效。汽车形成了微车、轿车、客车、卡车、特种车品种齐全、结构合理的谱系,零部件结构得到优化。今年1—9月份,兵器装备集团轿车销售价值比重为62.69%,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微车销售价值比重18.34%,同比下滑4.67个百分点。

  尤其可喜的是,兵器装备集团轿车产品不仅规模上了台阶,市场影响也上了水平。兵器装备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今年前三季度销售4.1万辆,成功跻身自主品牌销售前列,对长安本部增长贡献度达92.7%;福克斯自今年4月份销量突破1万辆以来,一直保持了月销过万辆的高水平,成功跻身中国汽车市场十大畅销车型,对长安福特增长贡献度达65.63%;马自达3产销两旺,对长安福特增长贡献度达42.96%。国内市场表现抢眼,汽车出口增长喜人。1—9月份实现汽车外贸出口2.89万辆,同比增长75%,比汽车销售总体增幅高51.76个百分点;汽车外贸出口比重为4.68%,同比提高1.38个百分点,长安奔奔成功出口阿尔及利亚,并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出口意向订购协议,兵器装备集团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受到了世界市场的关注。在汽车零部件方面,1—9月份轿车零部件实现销售价值21.95亿元,同比增长53.4%;微车零部件实现销售价值26亿元,同比下降2.66%;轿车零部件销售价值比重为35.35%,同比上升6.73个百分点;微车零部件销售价值比重为41.87%,同比下降11.55个百分点;零部件外配实现销售价值29.95亿元,同比增长37.59%,增幅高于同期内配增幅23.72个百分点,零部件销售外配比例上升至48.24%,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零部件内配实现销售价值32.14亿元,同比增长13.87%。

  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捷报频传,其他主导产业结构调整也毫不逊色。摩托车通过收购南方雅马哈,重组济南轻骑,形成年产500万辆生产能力,产品谱系更加齐全,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巩固了全国第一的优势,增强了成为世界摩托车第一的信心。光电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光学玻璃积极向环保无污染方向调整,DLP成功量产,Lcos光学引擎成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家批量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