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做优做强海外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1

  11月初,中原油田先后收到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石油公司多个市场招标邀请。在对安全风险和效益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后,本着充分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的理念,中原油田做出了放弃这几个国家石油市场的决策。年初至今,油田海外市场只增加了6支队伍,且都集中在沙特、苏丹、也门等抗风险能力强、效益好的主力市场。经过10多年海外市场的洗礼,中原油田从闯市场到优化市场,从规模扩张到稳健发展,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海外市场发展实现了质的跨越。

  中原油田是较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石油企业之一,10多年来经历了一个规模迅速扩张的过程。尤其是近3年来,中原油田海外市场以每年30%~40%的规模扩张,沙特市场一年内新上11台钻机,高峰时曾创下每半个月就有一台钻机走出国门的纪录。如今,中原油田已在多个国家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与一些海外知名石油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中原油田有96支专业化队伍分别在9个国家施工,市场规模在集团公司名列第一,为中国石化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海外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各国石油公司都加快了勘探开发步伐。面对乐观的市场前景,中原油田理性对待,在做优做强上下工夫。在市场开发方面,油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有进有退的原则,由“闯市场”转变为优化市场,坚决退出风险大的市场,在巩固现有的沙特、苏丹、也门、哈萨克斯坦四大主力市场的基础上,进入新市场时首先考虑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在市场发展方面,油田由片面追求规模扩张转变为追求长期发展,在队伍规模不大幅扩张的情况下,巩固和保持了传统钻井和物探项目优势,加大了地面工程服务项目市场开发力度,靠拓展产业链来实现市场的“全面开花”,进而提升整体效益;在市场管理方面,油田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实现了从项目部管理模式到公司一体化管理模式的转变,完善了后勤保障体系,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管理。今年下半年,油田沙特公司把沙特阿美公司对队伍的评价引入考核体系中,使管理进一步细化。

  科学的发展步伐使油田海外市场更加稳健,在队伍规模保持稳定的同时,中原油田站稳市场制高点,今年1至10月份新签合同额3.2亿美元,综合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新高,成为集团公司10家上游企业中海外市场收益最好的油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