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海外开发成就斐然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1

  在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喜庆日子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11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有色集团海外开发新成果展示会”。这既是中国有色集团三大主业的一次全新展示,又是中国有色集团对加快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三次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新成果的集中汇报,是中国有色集团的一大盛事。

  中国有色集团是我国最早“走出去”和拥有海外有色金属资源最多的有色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有色集团先行一步、不断进步,海外开发成绩斐然,连续取得新成果、新发展。本次大会播放了反映这些新成果的宣传片《光荣与使命》,全面回顾了中国有色集团的海外开发成就,展示了中国有色集团由“走出去”到把资源产品“运回国”的历程。大会同时由国务院国资委黄淑和副主任和商务部赵闯司长为中国有色集团新成立的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隆重揭牌。

  张晓强副主任、李若谷行长在会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有色集团海外开发取得的新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张晓强副主任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我国企业积极在海外开展多种形式的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合作。中国有色集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基本精神,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在开展海外业务过程中,科学决策、精心管理、开拓拼搏,同时高度重视与当地社会、员工紧密配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中国和当地的友谊,为中国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走出去“起步早、成绩大、效益好”的成功典范。

  中国有色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20多年来,中国有色集团以“走出去”开发国内紧缺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为鲜明特色,形成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和服务三大主业。特别是近两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抓住历史机遇,推进“快速发展、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有色金属矿业集团,荣膺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2004-2006年中央企业任期考核“绩效进步特别奖”和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颁发的“集团走向世界奖”。

  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投资建成的境外有色金属矿业项目有被誉为中非合作标志性项目的赞比亚谦比希铜矿;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指示建设的“中蒙合作的典范工程”蒙古国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由吴邦国委员长亲自奠基并题词的赞比亚谦比希湿法炼铜厂和硫磺制酸厂;被当地公认为外国投资与技术合作成功范例的泰国泰中铅锑合金厂等,正在积极建设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赞比亚谦比希铜冶炼厂、谦比希铜矿西矿体。在国内外工程总承包方面,继伊朗市场的法亚布铁合金厂、亚兹德锌冶炼厂、哈通阿巴德铜冶炼厂、佳加姆氧化铝厂和阿拉克电解铝厂顺利建成之后,先后承建了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越南生权铜联合项目、赞比亚KCM竖井工程等重点项目。2007年,中国有色集团控股的中色股份分别签署了伊朗沙拉布20万吨霞石氧化铝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和埃及碳素厂EPC总承包合同,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中国十五冶承接了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项目,中国有色集团2007年全年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新签合同额超过13亿美元。此外,中国有色集团在“十五”期间贸易总额增长了6倍多,铜精矿、锌精矿等自有产品和粗铜、铝锭、锌精矿、钴矿、锡锭等新品种、新渠道、新类型不断涌现。此次新成立的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中国有色集团的整体优势,不断拓展贸易领域和贸易品种,扩大贸易总量,构筑集资源开发、产品贸易、货物运输为一体的全球供销网络,形成中国有色集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全新优势。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中国有色集团在海外开发的一系列新成果,展示了中国有色集团在海外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面向未来,中国有色集团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