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定向发行股票收购上市公司股份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4

  2007年11月9日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告本次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收购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股份的工作顺利完成。

  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36,7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4.17元人民币;不超过13,081.50万股A股股份将作为东方电气集团换股要约收购东方锅炉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的对价,将在要约收购期满并过户后即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本次购买的东方电气集团所持有的东方锅炉的273,165,244股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及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2007年11月7日上市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登记及股份限售工作。

  本次发行与收购完成后,企业的综合实力全面得到极大的提升。

  一是业务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司将成为完整的水电、火电、气电、核电和风力发电等产品的成套设备研究开发和制造供应商,将从单纯的电机生产企业转变成为一家以发电成套设备为主,更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更加合理。

  二是竞争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公司将拥有完整的发电设备产品系列,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得以增强;承继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本次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整体高于公司现有资产,并且随着生产、管理、研发、销售等方面协同效应的释放,将成为公司高速、健康增长强有力的助推器;彰显规模优势,增强全球行业竞争力,通过合并收购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资产,公司可有效整合集团业务和管理,降低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三是本次发行使东方电机的资产规模显著提高。本次发行后,公司收购了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后并实现并表,资产规模大幅提高,公司2007年一季度的净资产从25.51亿元增加到67.00亿元,总资产从94.62亿元增长到308.50亿元,分别增加了162.64%和226.04%。

  四是本次发行使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本次发行后,收购了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后实现并表,销售规模和净利润水平大幅提高。公司2007年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从13.14亿元增加到58.04亿元,净利润从2.12亿元增加到5.82亿元,分别增长了341.70%和174.53%。从2006年的盈利情况来看,本次发行后公司的每股收益增长约42.22%。

  至此,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工作取得成功。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肩负着振兴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重任,致力于制造更好、更多、更优的发电设备,实现“东方电气装备中国”的梦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