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岁末年初盘点 城轨市场收获六成份额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1



中国南车为北京地铁一号线制造的新型地铁车辆

  近日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南车”)获悉,继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完成全部60列订单、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成功下线之后,该公司再传好消息:2007年城轨车辆业务创近年最好水平,连续中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沈阳等城市地铁项目11个,年度签约总额突破12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近六成。

  据了解,中国南车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具有地铁车辆生产资质的单位共有3家。近年来,中国南车以此为依托重点建设城轨产业设计和制造平台,通过技术改造和基地扩建,已形成年产1000辆以上地铁车辆制造能力,并能自主研制A型、B型车辆高端产品。2007年,中国南车所属株机公司和四方股份公司以独立投标方式先后获得深圳、沈阳、成都的地铁车辆项目。与以往联合投标不同的是,在这些项目中南车扮演了总承包商的角色,全面负责整个项目运作和列车系统集成,表明国内地铁装备企业的自主研制能力已获市场认可。

  牵引传动与控制系统是地铁车辆的核心部件,过去由于国内企业不掌握该项技术,只能依赖进口。中国南车所属株洲研究所发挥自身在铁路机车牵引系统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持续研发,已实现地铁车辆牵引系统的国产化,使地铁车辆价格能降低25%左右。2007年,该所完成了对上海地铁102号进口列车牵引系统的国产化升级改造,还中标沈阳地铁2号线批量国产化牵引系统项目。

  创新能力推动中国南车城轨产业发展。到目前,中国南车已能生产不锈钢车、铝合金车、直线电机地铁车、不同速度等级车等各种地铁车辆。国内首列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时速120公里的中国地铁第一速、国内首列自主研制A型地铁车辆都出自中国南车。根据目前已签合同约定,中国南车还将为上海提供国内首次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研制的地铁车辆,并将为首都北京提供近400辆地铁车辆,服务于2008北京奥运会。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15个城市获批建设地铁。到2010年,将总计投资5000多亿元,在国内建成总长1500公里的城轨交通线路,预计城轨车辆的需求量将达6000—8000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全盛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