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改革开放30年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7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军报国、强企富民”为使命,以“六年两步走翻两番”的“622”战略为牵引,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拒绝借口,立即行动”为理念,解放思想,勇于实践,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实现了由求生存向求发展的历史性转变,顺利步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阶段。

  一、经济发展呈现新局面。兵器装备集团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是1999年成立之初的4.2倍;资产总额1308.6亿元,是成立之初的3.1倍;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从成立之初亏损17.9亿元到实现利润40.5亿元。兵器装备集团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税、民品规模均列军工集团之首;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29位、制造业500强第8位,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军民结合最好的军工集团之一。

  二、军品科研生产实现新跨越。兵器装备集团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坚持走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发展之路,军品科研生产实现了从跟踪仿研向自主研制、从传统武器向高新技术武器、从单个武器平台建设向体系发展的跨越,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成功亮剑。

  三、民品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兵器装备集团从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大力发展民品产业,发展壮大军工经济。汽车产业位居国内四强,建立重庆、南京、江西、河北、山西五大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微车、轿车、客车、卡车、重车、特种车为主的产品谱系,产能达到130万辆(台),2007年销售85.77万辆。摩托车产业规模雄居世界第一,拥有“嘉陵”、“建设”、“大阳”、“轻骑”四大知名品牌,产能达到600万辆,2007年销售547.84万辆。光电产业在光学材料、器件、组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光学玻璃产销量和LCoS光学引擎的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在太阳能领域,拥有国内唯一的完整产业链和全部制造技术;在风能领域,自主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输变电领域,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覆盖面最广、产品品种最多、单厂产量最大的变压器供应商。

  四、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改革脱困取得决定性胜利。31户企业完成关闭破产,42户企业实现三线搬迁,有效减轻了企业包袱,改善了资产状况和经营环境。资本运作成效显著。顺利完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资产重组与业务整合,南方汽车运转良好,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加快股份制改造,民品主业悉数登陆资本市场。积极探索集团化管控模式。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总会计师委派制,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广先进管理方法,强化节能减排,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五、创新型集团建设取得新成果。兵器装备集团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走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构建开放型军民品研发体系,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6个、省部级技术中心25个,与国内60多所重点院校、国外10多家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切实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实施领军人才开发、教育培训、环境机制优化三项工程,建设富有活力的创新人才队伍。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累计获专利授权3124件,位居中央企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第1位。2007年,兵器装备集团科技投入比超过3.6%,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创新能力列央企前列。

  六、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兵器装备集团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格局。与福特、铃木、马自达、雅马哈等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马来西亚CM8生产线等海外技贸合作项目运行良好,巴西、俄罗斯摩托车生产线相继投产。兵器装备集团建立合资合作企业50多家,拥有10家境外企业、30多个境外机构,产品销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30年风雨兼程,30年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兵器装备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好字优先、好中快进,锐意创新,开拓奋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集团,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再立新功,为促进世界和谐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