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八项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7

  近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国资委三季度经济形势通报视频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8项措施,积极应对当前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确保企业持续稳步发展。

  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化工生产经营总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累计完成营业收入975.9亿元,同比增长20.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99亿元,同比增长22.7%;资产总额1494.5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了17.28%。

  但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前三季度中经营走势从6月份以来发生较大变化,呈现营业收入增幅下降,利润总额增幅放缓,产品价格下降,市场需求减少,产成品库存增加等问题。

  针对面临的问题,中国化工认真研究形势,把握企业动态,精心调度资源,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及国资委的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当前形势。

  一是统一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认识到这次金融危机中我国虽然受到较大冲击,但基本面是好的。中央果断出台的组合政策,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企业层面来看,中国化工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蓝星公司引进战略投资项目交割完成,为企业注入了权益性资金,也树立了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对中国化工的信心。

  二是根据市场变化加强营销。在当前市场需求下降、销售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化工调度各企业坚持积极的市场策略,把工作重点放在跑市场、抓销售、盯回款上,巩固老市场、培育新市场、拓展海外市场。合理安排生产,根据季节特点和市场变化规律,对化肥、农药等产品适度实施淡季储存;库存原料、产品存在风险的,减少库存。产品销售中注意防范经营。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在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的同时,坚决采取审慎的财务原则,牢牢把握“现金为王”的策略,保障企业流动性的宽松,保证留有足够的现金头寸,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同时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组建财务公司等方式推进资金集中管理,加强资金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抓好项目建设。认真研究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对项目建设采取有保有压的方针。做好项目分析评估,强化管理,一方面对符合国家扩大内需要求、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在原材料成本较低的形势下抓紧建设;另一方面在新的形势下从严压缩资本支出,缓停建一批建设项目。

  五是加强成本控制。强化大宗原材料集中采购、项目建设招标采购,对已经在建的项目要根据原材料下调后的情况重新核算成本,合理平衡产销、控制库存,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六是加快结构调整和业务整合。按照集团公司业务板块整合的方案,抓紧相关业务整合,增强专业公司主业竞争能力,进一步加大辅业剥离和管理层级的压缩整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七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管理。在经济形势严峻、经营任务艰巨的情况下,更加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加强管理和监督,积极排查隐患,防止发生任何安全环保事故。

  八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及时调度信息、分析形势、采取对策的应急决策和管理机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