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2008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0%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9

  2009年1月13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会上,王会生总裁受国投党组和国投集团管委会的委托,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确保国投集团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回顾总结了2008年国投集团工作。指出,面对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和影响,国投党组带领全体员工,同心同德,努力奋斗,积极应对,共度难关,保持了国投集团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指标,集团实力稳步提升;集团各项业务稳步推进,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集团化、专业化管理得到加强;四是加强对外沟通与交流,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五是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新成就。国投集团全年实现经营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利润50亿元,扣除因电煤价格和售电价格倒挂造成的“政策性亏损”,同比增长30%;总资产达到1758亿元,同比增长10%;国投连续四年获得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A级。 

  会议还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提出了200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做好应对“经济寒冬”的准备。要深刻认识内外部因素对集团发展的影响,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升把握大局的能力。会议提出2009年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狠抓落实;苦练内功,蓄势待发,确保集团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六十周年。 

  会议明确了2009年的国投集团经营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面对当前十分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重大考验,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党组的决定和这次会议的部署上来,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会议分别明确了电力业务、煤炭业务、交通业务、化肥业务、高科技业务、物流业务、信托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担保业务、国际贸易、咨询业务和有关经营单位的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管理,苦练内功,不断提高集团经营管理水平。一要进一步发挥总部的决策、监管、协调和服务职能,构建规范高效的经营秩序。二要着力构建集团化、专业化、差异化管理体系。三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发挥全面风险管理在夯实管理基础方面的重要作用。四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集团安全稳定的经营局面。五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狠抓落实,蓄势待发,促进集团可持续发展。一要夯实集团的实业布局。二要逐步打造集团金融控股平台。三要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非主业项目的退出。五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

  四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完善集团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一要积极推进集团母公司董事会试点改革。二要积极推进集团实业资产的整体上市。三要做好管理咨询方案的实施工作。 

  五是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开创集团党建工作新局面。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集团管理需要的党群工作新机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大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好对口扶贫和援疆工作及社会公益事业,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冯士栋副总裁代表集团安委会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居安思危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业化管理》的报告;秦明副总裁代表公司党组,作了《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为国投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专题报告。国投党组纪检组长邓实际传达了中纪委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精神。

  王会生总裁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国投 2008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和各界的支持;得益于公司党组充分依靠大家、调动大家、共同努力、见事早、应对早;更得益于十几年来,尤其是“二次创业”以来,选准了方向,选准了战略,在布局结构、在产业链、在协同效应、在管理能力上下功夫,按照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保持了战略的一致性,形成了公司抵御风险的业务结构和协同关系;同时也得益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的加强。

  他强调,2009年国投的工作就是四句话: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练内功,畜势待发。首先要有信心,没有信心,不可能迎难而上。苦练内功就是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务求有效;要在创新上下功夫,解放思想,沉着应对;要在协同上下功夫,追求产业链的协同,金融与实业的协同,金融平台内部的协同,发挥最大效益。蓄势待发就是要夯实公司三足鼎立的布局结构,在人、财、物方面充分蓄势。此外,还要防范风险,搞好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2009年的工作要贯彻战略的一致性,管理的有效性,创新的迫切性,业务的协同性,效益的整体性,作风的务实性和外部环境的重要性。他要求国投上下统一思想,同心同德,排除万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迎接国投美好的春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