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起点高发展快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2

  2008年,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营业额突破10亿元,开设“易捷”便利店5000多家,引进开发麦当劳、霍尼韦尔、SK等国际品牌快餐、汽车服务项目30多个。

  2008年是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重点推进的一年。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销售企业充分利用中国石化的品牌优势、网络优势和区位优势,克服专业人员少、管理基础薄弱、营业执照办理和项目开发受政策影响等困难,抓住机遇,实现了非油品业务的快速发展。北京石油分公司经过一年的努力,便利店日均销售额从370元提高到1040元;浙江石油分公司不到半年开出500座便利店,全年实现1.5亿元的销售额。

  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作为一项新业务,从一开始就立足高起点发展。

  目前,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已建立统一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流程。2008年上半年,销售事业部完成了便利店信息系统设计开发、试点和上线工作,统一采购货架、冰柜等设备,达到了加快速度和压缩成本的目的;统一品牌形象,实施标准化建设;精心策划,推出中国石化“易捷”非油品品牌,设计生动活泼的品牌形象,赋予“汽车生活的驿站”的品牌内涵,树立“品质保证,方便快捷”的理念,结合中国石化母品牌,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

  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提高了加油站服务水平,提升了中国石化品牌形象。在快餐和汽车服务上重点引入麦当劳、美国霍尼韦尔、油猴、韩国SK等国内外知名品牌。2009年1月8日,首家在中国石化加油站开设的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在山东威海开业,标志着中国石化快餐开发项目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非油品业务点多面广,专业性较强,尤其是便利店业务品种多,流程复杂,要求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为此,中国石化组织三个层次的培训以提高专业管理水平,即对省市两级管理人员进行非油品理念培训、便利店业务培训、“易捷”便利店布局和简易装修设计培训;对便利店员工进行师资培训;利用站内培训体系,对便利店长(加油站站长)和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经过业务培训,加油站非油品业务销售额快速提升。河南石油分公司采取课堂授课与门店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便利店营业员进行培训后,郑州花园路加油站便利店日销售额由原来的800元上升到1600元;江苏壳牌石湖加油站通过开展“全员销售”,用服务促便利店销售,便利店日销售额从1000元提升到5000元。北京、浙江等分公司的非油品业务销售额在培训后也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