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通集团提前完成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8

  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工作,在国资委的关心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集团)的领导下,通过集团托管组和华诚公司班子的艰苦工作,截至2009年3月16日,华诚公司本部36名在职职工全部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关系,标志着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工作提前完成,为中央企业本部职工用人制度改革和分流安置职工作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华诚公司实施整体破产。为了做好华诚公司政策性破产工作,2008年10月,国资委决定由对华诚公司实施托管。诚通集团成立了以副总裁王斌为组长的托管组,在不到5个月时间,完成了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工作。其主要做法是:

  深入了解华诚公司情况,及时掌握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安置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托管组成立之初即深入到华诚公司所在企业调研;对职工进行分流安置摸底调查,倾听本部所有在岗职工关于公司破产和职工分流安置的意见。通过多渠道调研,托管组掌握了华诚公司的一手情况,特别是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安置存在合同制职工补偿金高于全民制职工的倒挂现象,导致职工分流安置工作难以实施。为此,托管组正确运用政策,坚持以人为本,研究制定出可行的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破解了这一难题。

  发挥资产经营平台作用,研究制定出符合华诚公司本部实际的职工分流安置方案。托管组广泛咨询国家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对职工分流安置方案进行严密论证设计,最后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出具有华诚公司本部特色、分三个步骤实施、系统性的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破产前职工自愿选择提前分流的鼓励性方案;破产后企业终止劳动合同分流安置方案;公司提供部分岗位,供职工通过竞聘上岗安置方案。职工普遍反映,该方案符合华诚公司实际,彰显了诚通集团的专业化运作水平。

  托管组和华诚公司班子精心组织实施,使职工提前分流方案得到有效落实。在方案出台前,托管组再一次对十几名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在方案出台时,公司班子进行了由上到下、先党内后党外、先中层干部后全体职工,托管组和班子成员包干到人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方案出台后,对解除劳动关系涉及的相关手续提供一条龙服务;托管组、公司班子及时疏导职工中出现的情绪波动,化解不稳定因素。整个职工分流过程,组织有序,职工动态掌握及时,职工诉求渠道畅通,对出现问题沟通和研究解决办法得当,使职工提前分流方案得到有效落实。

  华诚公司本部职工分流工作顺利提前完成,维护了企业稳定,有利于职工再就业,降低了破产费用,有效推进了华诚公司本部政策性破产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