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央企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04-10

  4月8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所属上市公司烽火通信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这是国务院国资委与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后,首个央企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烽火通信的股权激励方案在逆势中突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其方案切合公司实际、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同时,该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制定对于央企后续此项工作的推进具有试点意义。

  烽火通信的成长在央企中具有典型意义。十年前,股份制改造及上市使这家脱胎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国有企业走出科研院所融入市场。经过十年的市场化运作,烽火通信的主营收入迅猛增长,从1998年到现在,由6亿元左右增长了近6倍。十年来,该公司业绩平均保持了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

  作为中国光通信最早的创业者,烽火通信在中国光通信领域研发等方面长期保持着优势,但由于员工激励不足,员工薪酬和长效激励机制上还远远无法和华为等民营企业相提并论,市场地位和产业规模日渐为华为、中兴等赶超。在巨大的收入差别面前,烽火通信常常要面对技术骨干时有流失的尴尬。

  此次烽火通信股权激励方案向公司技术骨干进行了倾斜。方案显示,烽火通信将向股权激励对象定向发行236万股,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高管及关键岗位员工共149人,限制期2年,有效期10年,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7.76元。

  烽火通信一位高管认为,在一个老牌高科技央企中实施股权激励的意义重大,在稳定核心人才队伍上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才是高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是真正将国资大股东利益、投资者与管理层、核心人才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激励方案。

  烽火通信的股权激励方案显示:烽火通信高管及技术骨干要获得上述期权,烽火通信未来几年的年净利润增长率要大于等于20%,烽火通信净资产收益率逐步达到10%以上。

  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将助推公司业务更加稳健的提升。自2006年起中国光通信行业出现向上增长拐点,烽火通信业绩也自2006年开始快速上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受3G和FTTx建设的驱动,2009年以至于未来数年,国内光通信行业都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上述股权激励专家称,长期的高比例研发投入是确保烽火通信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配合适度的激励机制,烽火通信必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保证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年度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于等于8%,并且本年度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于等于15%,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率大于等于20%,这些指标都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该专家称,在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纷纷因市场低迷而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背景下,烽火通信逆势而动,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树立了榜样,其价值取向和对各方利益的平衡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