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持之以恒的协调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4-14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日益显现,企业经营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中海油各项经营指标创出历史新高。实现销售收入1983亿元,年底集团总资产达到4285亿元,净资产达到2916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3.7%、15.4%。

  中海油稳健发展的奥秘何在?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一语中的:“协调发展战略是中国海油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必须坚持的主导战略。使中海油产业布局实现了从上游到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跨越,作业领域实现了从浅水到深水的跨越,市场范围实现了从国内到国际的跨越。使中海油由一个纯粹的上游勘探开发公司,成功发展成为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型能源公司。”

  今年2月10日,中海油为加速推进炼化与销售产业一体化建设,强化对炼化与销售业务的组织领导,实现资源统一配置、产业统一规划、市场统一布局、战略统一制定、业务统一管理,整合了旗下的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海油销售分公司、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以及总公司在炼油、石化、销售领域的合资、合营及控股企业,成立了中海石油炼化与销售事业部。

  “整合现有的炼化与销售资源成立事业部,是为了让现有产业发挥更大效益,实现集团价值最大化。”傅成玉表示。

  按照中海油对于炼化板块的发展思路,新成立的中海炼化与销售事业部的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制定炼化与销售业务的发展战略及中长期规划,负责炼化与销售业务的产业布局和网络建设,负责制定成品油及化工产品的产、供、销政策与市场策略等。

  对于这次整合,傅成玉表示,这次整合在科学布局和优化配置方面充分发挥了中海油集团的整体优势,将为中海油向下游领域拓展进行统筹规划。

  按照中海油“两洲一湾”(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石油石化产业布局来看,中海油已开始实施“两洲一湾”石油石化产品销售网络布局,已经设立了广州、上海、天津三大区产品销售中心。

  今年,中海油投资200亿元的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将正式投产,每年可提供730万吨成品油。随着惠州炼油项目的投产,中海油将具备稳定的油源,可以向产业链的最末端——加油站延伸。

  在对上游资源的充分利用上,中海油实现了巨大的飞跃:油气产量从1982年成立之初的9万吨,上升至2007年的4047万吨,平均每年增长40%。但中海油并不满足于此, 1999年以来,中海油分两次剥离了海上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销售、油田专业服务等业务,成立了中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这三家公司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上市。

  2004年底,中海油按照产业重组的思路,实行跨地区业务整合,将原先资源分散,业务重叠的基地系统,划分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物流业务、采油服务业务、医疗综合服务产业、采油技术服务业务等13条新业务线,成立了中海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8月,中海油基地集团更名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中海油副总经理曹兴和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字,自2004年改革重组以来,基地系统经营业绩连续快速增长。收入平均复合增长率达20.7%,经营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达50.8%。

  傅成玉表示,协调发展在中海油有着持久旺盛的生命力,能够解决在石油工业领域里,如何由一个单一的产业单元发展出产业集群并迅速做强做大的问题;能够解决在规模就是竞争力的行业里,一个弱小的企业如何通过产业协同形成特殊竞争能力的问题;能够解决一个传统国有企业在走向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过程中,如何使其“大而全”“小而全”的历史遗产转化为独特的竞争优势的问题。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协调发展战略,对中海油成为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