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唱片总公司:老唱片走进新时代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7-23

  打开中国唱片总公司的资料库,一盘盘记录着历史声音的胶带母版排放整齐。孙中山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讲话录音、《东方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录音母带……“这些都是无价之宝!”资料室的老同志们告诉记者。

  走进一间工作室,《走进新时代》的优美旋律在室内回荡,一级录音师张小杰正在编辑一张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特别制作的专辑。在另一间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中唱制作的中国蓝光高清光盘(CBHD)。

  中唱总公司总经理周建潮告诉记者,中唱公司历史悠久,版库资源丰富,拥有资深的编录人才队伍,是国资委系统内的专业文化企业。但是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中唱总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断下滑。另一方面,企业包袱沉重,离退休人员比在职人员还要多。

  2007年,国资委在中唱最困难的时候把中唱交由诚通管理,探索资产经营平台帮助困难企业发展的路子。诚通集团通过深入调研,全力支持中唱公司的改革重组工作。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中唱的品牌、珍贵的老唱片等都是独一无二的资源;干部职工很多都是行业里的专家。关键是通过调整理顺脉络,解决困难,找到发展的路子,把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对记者说。

  在诚通集团的帮助下,中唱董事会建立起来,新的工作机制开始发挥作用。在奥运会召开的关键时期顺利实施重组方案,关停并转扭亏无望的子企业,分离富余人员。由于本着“依法合规、有情操作”的原则,调整取得了职工的支持,确保了平稳过渡。2008年,中唱实现了盈利,并正式并入诚通集团。

  “国资委在中唱最困难的时候通过诚通帮助中唱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了适合行业和企业特点的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并帮助企业抓住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契机,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周建潮说。

  周建潮介绍,中唱将利用近百年来的版库资源,加快完成音乐版库的数字化工程,同时收集整理散落各处的民间珍贵音像资料,争取建设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唱片博物馆,并建立原创音乐基地和数字音乐平台,从音乐产业源头引领健康向上的音乐作品占据主流市场。

  “我们还要深入实施音乐文化‘走出去’工程,并积极置身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中,推进与相关音乐文化出版单位重组。”周建潮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