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深化结构调整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商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为落实国资委关于调整优化上水平的要求,做强做大主业,提升企业管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中煤集团积极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近日,中煤集团启动了所属6户施工、设计企业业务、资产、人员整合工作,组建新的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期做大“中煤能源建设”品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商。

  中煤集团拥有国内最优秀的煤炭施工设计企业,掌握着煤炭行业最前沿的施工设计技术,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板块内各施工企业依然单纯依靠增加项目数量维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发展方式粗放;板块内各施工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甚至内部无序竞争。重组整合矿建板块业务,目的就是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增强管控能力,凝聚发展优势,形成竞争合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整合后的矿建板块定位为:做强做大中煤能源建设品牌,引领矿建行业发展方向;做强矿建优势业务,做大非煤建设市场,把新公司打造成集勘察、设计、施工、运营于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商和行业内领军企业;统一组织和实施工程总承包业务和重点业务板块建设,统一谋划和实施板块改革改制,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统一组织矿建技术的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煤集团初步规划施工设计业务5年后年收入20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10亿元以上。

  实施矿建板块重组整合有利于做强做大煤矿建设板块,增强施工设计企业服务中煤集团快速发展的能力;有利于培育矿建产业新的竞争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发挥产业链优势,带动煤机装备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