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成功重组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4

  8月28日,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金海洋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山西省山阴县举行。这标志着中煤集团参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工作迈出重要一步,中煤集团与山西省的合作又结出了新的硕果。 

  2008年下半年以来,为根除小煤矿隐患,着力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产业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山西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启动了大规模的煤矿企业重组行动。中煤集团是山西省政府指定的整合主体中唯一一家中央企业。中煤集团抓住山西省新一轮地方煤矿重组整合的重大机遇,发挥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的优势,率先在整合重组中取得重大突破。

  这次中煤集团重组山西金海洋公司,共出资30亿元,在新设立的股份制公司中持股60%。原股东山西金海洋公司持股38.68%,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持股1.32%。2009年以来,中煤集团所属进出口公司获得山西省政府的批复,成为大同地方煤矿的整合主体之一,负责14个地方煤矿的整合,同时与朔州市朔城区签署了整合改造3个地方煤矿的协议。所属平朔公司、华晋公司在整合地方煤矿工作中均取得重要进展,已经和正在整合的煤矿超过10个。随着一系列地方煤矿整合重组工作的完成,中煤集团实现了煤炭储量、产量增长和规模扩张,同时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且为煤炭资源的规模、集约、绿色开采创造了条件。

  山西金海洋集团成立于2001年8月,通过8年的创业发展,成长为集煤炭生产、洗选、发运、发电、冶金、建材、地产及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地区、跨行业大型股份制企业。目前,拥有11座煤矿、年生产能力390万吨,9个地面企业20个子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今年,金海洋公司被山西省山阴县确定为该地区煤矿资源整合主体。

  中煤集团表示,中煤金海洋公司将以重组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将企业管理提高到新水平。科学规划企业发展,对接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志存高远谋划未来。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抓好地方煤矿整合、采煤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各项工作。通过不解的努力,力争将中煤金海洋公司煤炭资源量增加到15亿吨以上、煤矿数量减少到7个、年产能增加到2010万吨、综合机械化矿井达到100%,做煤炭资源绿色、环保、集约开发的表率,为山西省及朔州市、山阴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中煤集团将使中煤金海洋公司成为山西省地方煤矿整合的典范,成为大型民营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的典范,成为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典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