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阳:几代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航天人精神

    发布时间:2009-09-17

  为展示中央企业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的新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信息中心联合在国资委网站开设“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巡礼”专题宣传活动。9月17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中阳作客国资委网站访谈室,畅谈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体会。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巨大飞跃过程中,科研人员所体现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可以说我们航天人精神文化的精髓,您认为这种精神包括那些航意?
 
  王中阳:首先是航天精神是用聂荣臻元帅的话说,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是邓小平对“两弹一星”成果高度评价,他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发射卫星中国就不会成为有影响的大国,没有现在的地位。江泽民同志特别阐述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形成的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大力协同、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为核心内容的航天精神。02年3月25日江泽民同志指出,航天科技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这是他在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成功后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在03年11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指出,我国航天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三大精神所形成的年代,提炼的时期、表述的方式不尽相同,表现内容是一样的。突出表现在一是热爱祖国、自主创新。第二是勇于攀登、无私奉献。第三个团结务实、无私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