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收购万威客 打造肉食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3

  12月23日,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与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猪肉加工集团Smithfield Foods以及欧洲最大的跨国食品集团之一Artal Group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以1.94亿人民币收购后两者在华合资企业万威客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威客”)100%股权,并将其纳入中粮集团肉食产业链发展计划中。

  万威客原为由比利时ARTAL及美国Smithfield Foods Inc.在中国合资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专业生产经营高品质的低温肉制品及烘培冷冻产品,产品以前专供香港餐饮市场,被誉为“香港后厨”,后以万威客品牌供应中国零售、用家及酒店餐饮市场,产品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销售,在广州及深圳市场是低温肉品的第一品牌。

  中粮集团正在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而肉食产业链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万威客成为中粮全资下属公司后将纳入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管理。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旗下一家集饲料加工、畜禽养殖、屠宰加工、深加工、冷链配送、分销及肉类产品进出口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目前已形成畜业、禽业全产业链。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金认为,万威客在肉制品行业具有丰富经验。万威客的研发能力和运营经验将为中粮肉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收购万威客是中粮集团继在天津和江苏东台分别建设各一百万头生猪健康生态养殖产业化项目之后又一打造肉食产业链的动作。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肉食是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的重要出口。中粮集团作为万威客原股东之一的美国Smithfield Foods集团的第二大股东,看中的不仅是万威客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其作为肉制品专家的行业经验和对品质的要求,与中粮理念很好的契合。此次并购有利于提升万威客的品牌形象,推动万威客在中国市场的新发展,也有利于中粮肉食产业链的完善。

  据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富江介绍,作为世界第一大肉类生产国,我国的肉食品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由于低温肉制品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肉的风味物质和营养成份,因此更加营养、健康、美味,也是未来中国肉制品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市场规模大约在200亿人民币左右。近年来,西式低温肉制品消费量快速攀升,现已占肉制品总量的19%。

  邓富江表示,目前国内肉食品加工业呈现开放竞争的态势,肉食品加工企业规模较小,生产力水平偏低,急需进行大规模整合。中粮收购万威客符合行业畜禽养殖、屠宰加工、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相协调的发展趋势。

  万威客食品有限公司CEO邵元本透露,刚刚加入中粮大家庭的万威客即将开始新一轮的市场推广,其产品布局将逐渐从一线城市扩展到全国;公司现有1000多个品类的产品储备;在中粮集团的支持下,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新品类、高品质、营养美味的西式低温肉制产品。

  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致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利用不断再生的自然资源为人类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及生活服务。中粮集团多年来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2009年正式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