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增资湖南有色控股 打造世界级有色金属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12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五矿”)与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下称“湖南有色控股”)战略重组的签字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此次协议的签订,是为了促进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振兴,提升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的竞争地位,加快湖南省地方经济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五矿决定加强战略合作,由中国五矿对湖南有色控股实施战略重组。

  12月24日,湖南省国资委及湖南有色控股与中国五矿及五矿有色控股签署了关于湖南有色控股的增资协议。按照协议,五矿有色控股以55.59亿元向湖南有色控股增资扩股,获得其49%的股份。12月28日,湖南省国资委及湖南有色控股与中国五矿及五矿有色控股签署了关于湖南有色控股的无偿划转协议,湖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湖南有色控股2%的股份无偿划转至五矿有色控股。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国五矿合并持有湖南有色控股51%的股权,湖南省国资委持有另49%的股权。

  签字仪式上,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表示,在未来的3--5年内,新的湖南有色金属集团将实行优势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对省内钨、锑、锡、稀土和铅锌等优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努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打造国际领先的硬质合金产业和铅锌产业集群;建立完整的科学研发体系,对湖南有色适当进行相关多元化。使之成为世界钨锑工业和铅锌工业的领导者、世界最大的中重稀土资源供应商和领先的稀土产品加工商,并在中国铜铝锡工业方面发挥重要影响。

  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区域内重组和企业集团之间的重组,力争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而本次中国五矿和湖南有色控股的战略重组,是在振兴规划出台后有色行业内的第一个大型并购重组项目,成为有色金属行业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典范。

  2008年9月1日,湖南省国资委与中国五矿签署了《关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意向书》,就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有色金属领域进行战略合作的原则和合作方式达成了初步意向。

  湖南有色控股成立于2004年8月20日,是以有色金属生产、销售为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拥有湖南省铅、锌、钨、锑、铋、萤石等主要矿产资源的开采权。在铅锌、钨、锑等领域,拥有“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链。上游矿产资源方面,湖南有色控股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钨资源储量和铋资源储量;中游冶炼业务方面,湖南有色控股是中国最大的铅锌生产商和世界上最大的锑品生产地;下游加工业务方面,湖南有色控股是世界上以产量计的最大硬质合金生产商,在国内市场份额第一。2008年,湖南有色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湖南有色控股总资产为285亿元。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近年来加速实施全球化和实业化转型战略,已经形成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房地产、金融和物流五大产业板块全面发展的格局,并正致力于成为提供全球化优质服务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中国五矿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009年在500强企业中位列第331位,在央企中排名第14位,在全球金属行业中排名第9位。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中国五矿是中国最大的钨生产商和钨资源拥有企业之一、中国最大的氧化铝进口商和分销商、世界最大的锑产品经营商和主要的氧化锑生产商。2008年,中国五矿合并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五矿资产总额为921.6亿元。

  今年6月,中国五矿成功收购澳洲第三大矿业公司OZ矿业的核心资产,并在澳洲成立了MMG公司,当年即实现盈利,为中国五矿从事资源开发提供了有利的国际化平台;下半年,中国五矿先后重组了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使公司的产学研、科工贸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