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芜湖公司重组7年总资产增14倍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5

  新兴铸管集团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7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09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总体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6亿元,为重组前的26倍;职工年人均收入4.09万元,为重组前的5.11倍;总资产达到63.57亿元,为重组前的14倍。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芜湖新兴铸管积极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向着世界一流的制造用钢和管业生产基地稳步迈进。现已形成年产球墨铸铁管50万吨、优特钢120万吨的生产能力。如按照单个厂区生产规模计算,芜湖新兴铸管现已成为世界最大年产球墨铸铁管生产厂区。

  7年的时间不算长,是什么让一个经营困难的老国企浴火重生?

  一是融合文化、赢得人心。1958年建厂的芜湖钢铁厂,曾是冶金部56家地方骨干企业之一。但由于历史原因,2002年钢铁厂走到拐点,由于长期亏损,债务沉重,生产难以维系。在放弃了数个重组机会后,2003年新兴铸管集团与芜湖钢铁厂完美牵手。当年4月27日,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为避免走以往国企改制的老路,新兴铸管重组芜湖钢铁厂,公司在转换职工身份的基础上,全盘接收2496名原有在岗职工,近100名停薪留职职工重新回到工厂,接受了多年待岗的附属工厂全部人员352名,并对家庭困难要求上岗的148名内退职工重新安排岗位,以人性化善后处理赢得了人心。重组之初,公司职工队伍由两地三厂人员构成,为促进职工观念的转变和对重组的理解,公司在全体员工中植入了“团结、拼搏、创新”的文化理念,这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形成了巨大的合力。芜湖新兴铸管几乎创造了所有技改项目的国内建设速度:33天完成360立方米高炉大修,15天完成两组烧结机改造。2004年,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生产规格最齐全的50万吨铸管生产线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

  二是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芜湖新兴铸管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实现企业转型。目前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球墨铸铁管生产线,生产规格DN80-DN2000MM,离心机全部是公司自行研发、研制,生产规模、综合技术实力居世界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3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品结构调整,芜湖新兴铸管公司不断加快新产品开发和科技创新步伐。2009年1月份,二轧车间的顺利投产标志着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公司的钢材产品从低附加值的传统圆钢、螺纹钢产品正向优特钢进一步延伸,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制造用钢生产基地”的方向稳步迈进。在特钢冶炼方面,相继开发出冷镦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模具用钢、特殊轴类用钢、油缸活塞用钢等20多个钢种,为公司进一步拓宽产品链打下了较好基础。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加大了科技攻关和专利申报工作。系列化数字化离心机开发正式立项并向芜湖市科技局递交了《2010年火炬计划备选项目申报书》。公司已获授实用新型专利2项,另有2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还有42项专利申请已被相关部门受理。

  三是保护环境、维护健康。该公司从一开始就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当作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先后投入了4亿多元建成了比较完善的环保系统。2005年4月,该厂做到了废水“零排放”; 2006年9月,芜湖新兴铸管顺利通过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两个体系的认证,实现了清洁生产。在芜湖,很多人曾对新兴铸管的“蘑菇云”和“点天灯”颇有说辞。据该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蘑菇云”中的青烟是焦化湿法熄焦塔在进行熄焦作业时蒸发出的水汽,“点天灯”是炼钢的转炉煤气明火放散,这既造成了能源的巨大浪费,又对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2009年,公司投入了1.84亿元,完成干法熄焦项目建设。该技术不仅节能效果明显,还能改善焦化厂生态环境。去年,该公司还投入9630万元,建设转炉煤气柜,实现转炉煤气的回收,并用于余热锅炉发电的重要燃料,这不仅消灭了“点天灯”现象,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转炉煤气回收每天可发电14万度,产生经济效益7万多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