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859改制与社会职能移交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5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859改制和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到去年底,国资委批复的北车190个859改制项目,已完成178个,分流人员13108人;一批企业医院、学校、幼儿园进入移交地方程序。

  根据国资委先后4次对中国北车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总体方案的批复,中国北车组织所属企业认真贯彻859号文件精神,仅去年一年就完成分流改制项目31个,分流人员5100人,其中与主体企业解除劳动合同3848人。长机、长客、兰州医院,唐山技校、南口幼儿园移交地方得到政府支持,已进入移交程序,极大减轻了主体企业的成本和负担,有利于股份公司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将主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牡丹江厂资产处置取得重大成果  近年来,按照公司资源重组部署要求,在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公司支持下,利用牡丹江厂资源组建了“牡丹江金缘钩缓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齐车集团牡丹江齐兴铸业有限公司”,生产机车车辆配件,安排了大量职工就业并迅速做大。工厂投资的绿津生物公司赖氨酸项目也于去年底与拥有高端生物技术资源的北京乐丹生物科技公司签订了资产整体转让协议,盘活了资产,新公司按合同要求将优先录用原企业职工。

  存续企业股权处置工作全面开展  北车集团所属企业对外投资股权处置清退工作从2010年起全面铺开。截至2009年底,所属企业以控参股形式对外投资共134家公司,投资总额4.8亿元。各存续企业已制定出年度对外投资股权处置清退计划,包括被投资单位金额数量、股权比例、退出时间等。华铁、大同煤炭结算中心、牡丹江、天津、唐山等企业已着手审计、评估和股权交易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