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重组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0-04-22
  2010年4月19日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元大酒店,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院长蒋开喜与徐州市国资委主任刘新川分别代表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徐州市国资委签订了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产权划转协议。在2009年11月初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与徐州市国资委签订的重组框架协议基础上,经过5个月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后,徐州市国资委正式将徐州所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矿冶总院,徐州稀贵所成为矿冶总院全资子企业。

  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是徐州市国资委所属的以稀贵金属和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回收技术研究为核心主业的科技型企业。该所成立于1978年,为原国家物资总局徐州稀贵金属再生利用研究所,后更名为国内贸易部物资再生利用研究所,系原部属科研院所。1999年国务院机构改革,随同242个部属院所转制为企业, 2002年实施属地化管理。徐州所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以稀贵金属和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为核心主业的科学研究机构,学科比较齐全、专业基本配套。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与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铂、铑、钯、铱、金、银及其化合物,上述金属的压力加工产品,钽酸锂单晶,铌酸锂单晶等。

  徐州稀贵所成立30年来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国家专利10余项。这些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材料、电子、石化、化工以及物资回收等部门,为我国资源再生、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徐州所承担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无污染再生铅技术研究》开发的主要核心技术,在江苏春兴集团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回收加工铅酸蓄电池的再生铅、合金铅企业。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以与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关的工程与技术服务、先进材料技术和产品、金属采选冶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主业,主要开展新技术、新装备及系统工程的科学研究、技术咨询、论证评价、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和项目管理等业务,是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规模最大的科技型企业。在采矿、选矿、有色金属冶金、工艺矿物学、磁性材料、工业炸药、选矿设备、表面工程技术及相关材料等研究领域可代表国家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的影响。

  矿冶总院和徐州稀贵所在主营业务领域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二次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有较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在“八五”期间,两家科研单位就联合承担了废杂有色金属再生利用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矿产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已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我国在有色金属资源的再生利用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为矿冶总院和徐州所的重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把中央企业做强做大的要求,矿冶总院制订了中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把有色金属的循环利用作为重要的主业发展方向之一。

  矿冶总院与徐州稀贵所战略重组后,可以充分利用其现有的业务基础,加大在稀贵金属和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的科技和产业投入。在徐州经济开发区清洁技术产业园建立先进的实验室、中试和产业基地,实现矿冶总院和徐州所在主营业务有色金属再生循环利用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