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以对标管理推动炼化业务发展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1
  5月6日至8日,中国石油第三届炼化企业竞争力分析研讨会在宁波召开。中国石油总部机关相关部门,炼油与化工公司,炼化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及生产、经营的主管领导,围绕炼化业务如何调整结构、优化运行、增强实力、挖掘潜力和提升价值一起分析、研讨、学习和交流。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沈殿成、财务总监周明春出席会议。

  上市以来,炼化业务快速发展,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十一五”以来,集团公司加大对炼化业务投入,相继建成大连石化年2050万吨、独山子石化年1000万吨炼油项目,形成兰州石化、大连石化等五大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完成2个大乙烯改造,建成独山子百万吨级乙烯工程。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石油炼油能力占全国的34%,乙烯生产能力占全国的29%。

  3年来,炼化业务以对标管理为主线,瞄准先进,摆不足,定措施,取得可喜成果。干部员工思想观念发生重大变化,建立了有效的对标管理机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炼油综合能耗等指标持续改善。完成安全环保隐患治理任务,建立运行一整套生产受控管理的制度、规程和机制。完成炼油产品质量升级,84种化工新产品成功推向市场。

  沈殿成在讲话中指出,要转变发展方式,以对标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要夯实安全基础,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品升级,有效降低成本,改进销售质量,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整体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他要求,针对未来发展,要把握集约化生产、一体化运行、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和国际化发展等几个方面,抓住战略机遇,修补短板,加快推动炼化产业调整升级。

  会议听取了炼化公司2009年度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财务指标对标分析报告。会议表彰了对标管理和炼化未上市托管企业解困扭亏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