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钦州电厂节能减排取得良好效益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7
  受去年三季度以来严重旱情影响,今年广西火电发电量快速增长。国投钦州电厂利用这一有利形势,降低工业能耗,减少碳排放,实现自身的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今年1至4月,国投钦州电厂满负荷生产,实现发电31.7亿度,产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309%,上缴税收1.21亿元,同比增收850%。

  企业节能显著,除了贯彻环保理念外,利用先进技术是关键。近年来,国投钦州电厂管理技术人员摒弃传统的燃油油枪进行点火技术,经过充分论证和准备,提出等离子点火装置与大型的双进双出钢球磨煤机及超临界锅炉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三者相结合的技术,成功实现了全过程无油吹管,率先在全区实现了锅炉冷炉无油点火,填补了国内一项节能空白。公司将锅炉点火和稳燃采用等离子燃煤粉替代助燃油,每年不仅可以节约燃油3000吨以上(折算成标煤九千到一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00吨左右,仅此项技术每年可节省电厂成本约1015万元。

  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从去年开始,国投钦州电厂还对1号机组进行凝结水泵变频改造,正式投入使用后平均节电率为46%,大大降低了发电厂的自用电能耗,每年可以节约500万度电,折算成标煤1500万吨,间接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0到40吨,烟气总除尘率在99.8%以上,脱硫效率在93%以上,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核心市场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