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我国百万核电技术CP1000 研发历程

    发布时间:2010-09-26
  2010年4月29日,中核集团拥有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知识产权的C P1000技术,通过了国内42名核电顶级专家评审。专家评审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说:“这意味着我国百万千瓦核电技术具备了出口条件。”

  CP1000:持续创新铸就自主品牌

  1987年,我国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由法方承担所有核电设计与设备供货。自此,中核集团核二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中国核动力院等派出了大量技术人员,开始消化、吸收再创新二代核电技术。

  “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核电技术CP1000,是在法国M 310核电技术的基础上,经消化、吸收、持续改进和创新之后创出来的,是中国核电建设实践集大成的结果。”叶奇蓁说,“此前,我国自主设计建设了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如今也具备了自主设计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和持续改进的能力。”

  CP1000在原法国M310核基础上共实 施了以“177堆芯”、“单堆布置”和“双层安全壳”三大改进为代表的22项重要改进。比如,堆芯是整个核电站的核心所在。CP1000反应堆采用的是“177堆芯”,M 310为“157堆芯”。虽然数字上看只相差20,但承担此项工作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用了10余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个堆芯设计。

  经过持续创新之后,核电站的核心变了,内部结构也不一样了,外形就更是有了很大的改变。叶奇蓁由此指出:“CP1000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新的核电堆型。”

  设备国产化超80%

  由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三家单位共同完成的CP1000技术,是在现有二代核电技术基础上,以成熟技术为基础设计开发的,具有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和一定的先进性。据叶奇蓁介绍,CP1000堆芯技术可使发电功率提高5%~10%,从而提高经济性。同时也降低了堆芯内的功率密度,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

  而“单堆布置”是指CP1000核电技术可以一次建设一台核电机组,这使得CP1000在厂址选择、电力需求、投资成本等条件上更具灵活性和适应性。

  特别是“双层安全壳,即CP1000核电技术是在普通核电站的安全壳外再新建一层安全壳,两个安全壳之间采用负压设计“即便有放射物能够穿过第一层安全壳,也无法排到第二层安全壳外。”

  另外,CP1000采用18个月换料,60年设计寿命,这都是三代核电的标准。同时,CP1000主要设备的国产化率可达到80%~85%。

  作为国产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CP1000是安全、可靠、成熟的核电站。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和一定的先进性,这是在审评会上专家们对CP1000的一致评定结果。因此,CP1000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水平,为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出口,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

  为“大核电”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秦山二期核电站建设期间,韩国人来到中国竞标核电主设备,中国核电人就萌生过自主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走出去”的梦想;不久前,韩国在中东核电项目上中标,又一次“刺痛”了中国核电人的心。

  “此次,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CP1000的审定,终于为我国‘大核电’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叶奇蓁自信地说,“目前,CP1000已经具备了初步设计的水平,如果给我厂址,一年之内就可以开工,这主要是给前期工作留出时间。

  据介绍,与韩国出口核电站相比,我国CP1000还有着一个更大的优势——可实现与核燃料一起“打包”出口。作为我国核燃料循环产业的专营供应商,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包括铀矿地质勘探、铀矿冶炼生产、核燃料加工及核燃料后处理,生产的核燃料产品质量优良,与国外相比,价格竞争力也很强。

  随着国际核电市场日益壮大,无疑给我国自主研发核电技术的出口提供了机遇。然而,在三代核电技术正在逐渐兴起的今天,作为二代改进型技术的CP1000,一方面,从用电需求和投资成本预算来看,发展中国家需要的都是现已成熟、安全、经济的二代改进型核电站,包括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也在建设二代改进型核电站;另一方面,CP1000是依靠我国自主科研力量完成的,这就决定了CP1000核电技术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不断满足市场新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安全性和经济性。因此,CP1000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