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百年老店”的新世纪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0-10-12

  8月23日,香港,招商局大厦。招商局召开干部大会,完成了主要领导的新旧交替:秦晓因年龄原因卸任董事长,傅育宁接任董事长,李建红出任董事、总裁。

  傅育宁在当天的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今天的招商局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上,高起点也意味着高要求,要在这样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就在此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央企考核成绩单,招商局再次被评为A级企业。从国资委实行考核制度以来,招商局已是连续6年获此佳绩。

  统计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招商局集团总资产由496亿元增长到2683亿元,增幅441.2%,年复合增长率20.64%;母公司净资产由107亿元增长到720亿元,增幅574.61%,年复合增长率23.63%;年利润总额由12.91亿元增长到178.52亿元,增幅1282.61%,年复合增长率33.89%;母公司净利润由4.68亿元增长到97.99亿元,增幅1994.19%,年复合增长率40.21%。

  这些亮丽的数字,无疑成为傅育宁所说的“高起点”的有力佐证。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险遭灭顶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平稳度过,从三年挽救、三年重整、三年再造到启动新的再造工程,招商局一步一个脚印,踏上了“高起点”。招商局人用智慧和汗水续写着招商局靓丽故事的新篇章。

  招商局(现称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被誉为“中国民族企业百年历程的缩影”。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局勇立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创造了历史上的第二次辉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招商局出现了债务危机。2001年至2003年,招商局用3年时间经过减债、调整财务结构、消化不良资产及产业重组、结构整合、优化管理体系等,完成了原来预定5年的目标,重整了一个招商局。通过重整,招商局做实了资产、确定了核心产业的地位、大幅降低了债务、改善了现金流状况,总体上进入了一个健康的状态。

  2004年,招商局依据中国走出经济通缩状态的有利时机,审时度势,认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用五年时间(2004-2008)再造一个招商局,即:以2003年底的财务指标为基础,到2008年,使得企业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等综合指标翻一番。到2006年底,招商局用了三年时间提前两年实现了这一深具挑战性的目标。“五年再造一个招商局”目标提前两年完成,从根本上改变了招商局的面貌,招商局由中央企业的第二梯队跨入第一梯队,由一些行业的参与者逐步跨入为行业的领先者。在此基础上,招商局又在2007年启动了“新的再造工程”,提出要把招商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的奋斗目标。2007年,招商局抓住难得的大好机遇,总利润、净利润历史性地迈上近200亿、100亿元台阶,向新的再造工程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08年,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啸暴发和蔓延,招商局提出“一扛、二看、三抓”的指导思想,采取了控制投资、提高流动性、压缩成本、开拓市场、改善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带领各级企业及全体员工沉着应变,经受住了考验,扛过了危机的冲击,续写了招商局成功的故事。2008年,按利润总额排序,招商局在央企的排名继2007年进入前10名后,又上升2位,至第8位。2009年,招商局净利润97.99亿,同比增长14.1%,在中央企业中,按照利润总额排名上升一位,排第7位。从2007—2009年,招商局三年来(2009年底较2006年底):总资产增长135.00%,净资产增长110.7%,母公司净资产增长103.81%;营业收入增长71.22%;利润总额增长89.89%,经常性利润增长73.08%,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6.2% 。招商局管控风险的能力、对重要资产的掌控度、资产布局和网络效应、劳动生产率、商业模式和流程、品牌效应、企业文化建设等竞争力指标又有进一步的提高。

  从2004至2009年,招商局基本实现了在市场好的时候跑赢市场、市场不好的时候好于同业的经营理想,实现了一个跨越周波式的发展。在这6年间,招商局总资产、母公司净资产、经常性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和经常性现金净流入的年平均增长分别达到了31.67%、27.44%、33.02%、36.32%、34.94%和12.94%。同时,招商局的管理理念、管理工具、管理手段、管理体系更加成熟,为招商局在新世纪经济的进一步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份优异的成绩,呈现出了一家百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自强与开拓的精神与文化,充分体现了招商局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稳健的经营思想与理念、坚忍不拔的意志、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艰辛的努力。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