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改革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

    发布时间:2010-10-14

  在两个任期中,中国海油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经济布局战略调整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决策部署,着眼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目标,始终保持改革的锐气,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使改革成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公司继续保持高效高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存续企业的改革重组

  始终按照发展的要求不断突破旧的思想观念、改革旧有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是中国海油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海油基地系统既有历史形成的企业办社会的负担,又承接了总公司历次改革所剥离的人员与资产,导致了基地系统人员总量大(占集团总人数60%),资产总量小(占集团资产8%),资产质量差,一直被认为是总公司发展的包袱。公司按照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不动声色地完成了对五家基地公司,涉及二万多名干部职工的改革和重组。在改革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始终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能创造价值;员工是企业改革的主体,而不是被改革的对象;企业的改革成本不应由员工来承担;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要由全体员工来共享。改革使广大干部职工迸发出无限的激情和活力;重组把大量不优存量资产激活,并释放出潜力。10个专业分公司个个生龙活虎,干部职工士气高昂,不仅彻底扭转了基地系统长期吃补贴的局面,而且使之转变成为一个有活力、发展快、效益好的企业。200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实现利润14.93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4%。

  积极稳妥地推进用工与分配制度改革

  2004年,中国海油为彻底解决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制度方面的弊端,彻底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收入分配机制,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相继在集团总部和下属公司启动了用工与薪酬制度改革。这项改革实现了企业员工由“企业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初步建立了以市场化为导向、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机制,形成了与国际化接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吸引和凝聚了大批熟悉海洋石油技术,真正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人才的高级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为中国海油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和人才支持。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