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江苏苏美达转型发展实践

    发布时间:2010-10-21

  2009年,江苏苏美达集团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8.5亿美元,实现利润优于行业水平。

  而在苏美达2010年的计划里赫然写着这样的目标:集团实现进出口总额超22亿美元,销售额超200亿元人民币,全面超额完成公司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

  是什么让这样一家国机集团所属老牌“国字号”外贸企业不仅扛住了危机,还能在危机阴影尚未消散之时放出豪言?答案在于企业发展的“引擎”升级了。

  外贸企业升级版

  研发设计中心、生产线、测试检验中心……在南京浦口高新开发区的苏美达工业园,一条从研发设计、到产品生产、再到测试检验的产业链条清晰可见。就在十年前,这里还是一无所有。

  当时的苏美达仍是一家传统外贸企业,正在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能面临的挑战与冲击寻找着对策。

  外贸经营权放开了,国外客户尽可以直接向生产商采购;国内生产商也可以直接出口产品。如此一来,传统外贸企业出路何在?

  转型!苏美达果断决策。

  面对产业链上下游双重挤压导致的外部环境变化,苏美达在公司“十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以贸易为主导,贸工技结合,国际化多元化的产业集团”的“贸工技结合”发展定位,正式启动了经营模式的创新和变革。其核心是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提升产业链的整合和控制能力,从原来所依赖生存的贸易环节向上游的产品研发与核心产品制造延伸,向下游的品牌渠道建设延伸。

  2001年以来,苏美达在南京地区陆续购置工业用地400多亩,已建成工业厂房近15万平方米,建成了自有的机电产品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建设投产了电动工具、园林工具、动力机械、太阳能光伏组件、纺织服装等核心产品的8家自有制造工厂。2010年,苏美达自有制造工厂的生产销售额将可达到20亿元人民币。

  在“贸技工结合”战略引导下,苏美达变身为一家升级版的外贸企业。公司在技术创新和核心产品制造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独立或与高校合作完成了多项科技和产品创新课题,已申请各种专利130多项。研发的“小型四冲程发动机”项目获得国家火炬重点计划和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2007年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了“江苏省动力工具工程技术中心”。这在江苏省外贸企业中还是首例。

  混合动力拓市场

  拓展国内市场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算不算“不务正业”?苏美达集团给出的回答是:国内国际市场双管齐下,把自己打造成一台“混合动力”车。

  苏美达集团的进出口贸易额基本平衡,多年的进口贸易经营为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和渠道基础,特别是以钢铁为主的大宗生产资料产品国内贸易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2007年,苏美达集团在保持进出口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将全面拓展国内市场定为调结构促发展的突破口。

  在大宗生产资料的国内贸易上,苏美达从单纯的代理销售向综合商社形式下的“物资银行”转变,不断优化“资源供应、商贸咨询、金融运作、物流控制”四位一体的商业运营模式,通过加强市场研判、物流管理、融资平台、风险管控的能力体系建设,在扩大经营的同时严格控制经营风险。

  目前,苏美达在国内市场已形成以钢铁为主的大宗生产资料贸易、工程机械,电动工具,品牌服装等大类产品与市场格局。2010年1-6月份,苏美达实现国内贸易销售额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0%,预计全年可实现100亿元人民币销售,约占公司销售总额的一半左右,国内贸易已成为公司近年来经营发展中最快的增长极。

  进入低碳快车道

  2010年9月8日,捷克35兆瓦太阳能电站并网发电。这是目前世界第五大、中东欧最大的太阳能电站。而这家电站只有一家太阳能光伏组建供应商——苏美达集团。

  “贸技工结合”战略的实施,拓展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苏美达集团成为一台性能优良的跑车。但身旁的车越来越多、脚下的路却不见宽,如何提升跑车的速度?开上快车道成了司机的唯一选择。低碳就是苏美达集团的快车道之一。

  2007年苏美达集团在南京苏美达工业园投入建设高标准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工厂,正式进入太阳能领域。

  集团以“做中国最好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商”为近期目标,经过几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与发展,现已将太阳能光伏业务发展成为该公司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在建立和持续提升太阳能光伏组件技术生产团队的同时,苏美达建立了以公司本部(南京)为决策中心,涵盖欧洲、美国等太阳能主流市场的营销网络,形成了高效有序的营销能力。2010年预计可实现太阳能光伏组件出口销售150兆瓦,销售额超2.5亿美元,自主品牌PHONO SOLAR(辉伦)在太阳能新兴市场已享有较高知名度。

  以新兴太阳能市场为突破口,集中优势资源,苏美达形成了PHONO SOLAR(辉伦)的品牌美誉度,并已形成太阳能销售市场全覆盖的良好局面。PHONO SOLAR(辉伦)品牌在中东欧形成了巨大影响力,也正在对西欧市场形成有效的品牌辐射。德国、意大利、法国、捷克、美国、韩国等欧美亚主流市场都有了PHONO SOLAR(辉伦)太阳能光伏组件的身影,为进一步扩大市场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苏美达集团在船舶建造、太阳能发电、电动工具、园林工具、动力机械、纺织服装等六大类核心出口业务均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面对充满全新挑战与机遇的“十二五”,在国机集团的坚强领导下,苏美达集团将以巩固优势为基础,以调整结构为重点,以创新思路为突破,以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主业突出,坚持传统产业做精,优势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大,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一个备受尊敬的长青企业,为实现国机集团的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