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志存高远 确立“五三一”战略目标

    发布时间:2010-11-03

  中船集团成立之初的1999年,韩国、日本的大型造船企业集团包揽了世界造船集团的前十位,而中船集团当年的造船产量只有95.84万载重吨,在国际造船界还属于“寂寂无名之辈”;到2002年,中船集团造船产量也仅仅123万吨,占世界船舶市场份额的2.5%,排名世界造船集团第十位,与世界先进造船集团相比,差距是巨大的。
  
  历史的重任,落在了中船集团的肩上。

  事实上,从成立那天起,党中央、国务院就对中船集团寄予了厚望,朱鎔基总理2002年5月明确批示“中国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就吨位比较)”。2003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在一份文件中批示:“中国完全有可能建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时任中船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的陈小津说:“中国要成为世界造船大国强国,中船集团作为主要造船企业,理当挑起重担。”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企业集团中的国家队和船舶行业的排头兵,制定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是中船集团一成立就开始研究的问题。

  “我们认为,发展目标是关系集团公司跨世纪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是团结和鼓舞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重要基础。制定发展目标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有前瞻性,要能发挥指引方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陈小津说。

  只有志向高远、胸怀广阔,才能忍受创业过程中的重重磨难,达到胜利的彼岸。中船集团经过酝酿,正式提出了“五三一”奋斗目标,即,在2005年、201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的基础上,再用5年时间,到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从而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但是,“五三一”目标提出后,有不少人提出质疑,甚至有人讥讽这是“吹牛皮,乱放炮”。还有人主张“慎提第一造船大国”,因为中国造船业虽然多年排名世界第三,但只是在世界造船业“马拉松”赛的第二方阵中稍稍领先,与处于第一方阵的韩国和日本两大造船强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中国连造船大国都算不上,怎么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第一造船大国呢?

  对于这些质疑,中船集团领导班子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中国造船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物质基础。中国造船业继续实现较快发展,有一系列有利条件:一是有市场。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中国船舶工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有优势。我国劳动力成本较低,工业基础较好,恰好具备加快发展船舶工业的综合优势。三是有条件。我国船舶工业参与国际竞争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历经磨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完全可以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成为世界第一并非遥不可及。”

  通过学习、宣传和教育,“五三一”目标逐渐深入人心,“21世纪头20年是中船集团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解放思想,乘势而上,瞄准世界第一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了全体中船人的共识。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