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联姻大冶有色集团打造千亿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12

  新年伊始,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有色集团)棋落湖北,联姻中国铜工业领军企业之一—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增添了喜庆、振奋的色彩。2011年1月21日,中国有色集团与湖北省国资委在武汉签订《关于对大冶有色的增资扩股协议》,支持大冶有色早日成为年销售收入过千亿的国际一流铜企业。这是中国有色集团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大冶有色践行国务院关于实施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有色集团参与湖北经济建设、开展全面合作的崭新起点。

  近年来,湖北省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迅速成长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成为国内最具增长潜力的省份之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大冶有色位于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湖北黄石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国内五大铜原料基地之一,素有“三楚铜都”之美誉。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湖北省国资委和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大冶有色以打造“一流铜企、国际品牌”为战略目标,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营规模和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收关之年,大冶有色的阴极铜产量达到3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320亿元,分别是“十五”期末的2倍和5倍。

  中国有色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是中国有色行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业务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超过20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近3亿吨,在境外拥有14座矿山、5个冶炼厂、1个经贸合作区和4家上市公司,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有色金属资源开发体系;到“十二五”末预计新增重有色金属资源量3000万吨,年新增产能375万吨。在“走出去”的同时,中国有色集团在国内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同行业开展全面合作,拥有了3座矿山、5个冶炼厂、3个大型加工基地,打造了一批有品牌、有效益、有技术的优质骨干企业,取得了“合作一家、成就一片”的良好效果,与当地政府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其中,地处黄石的中国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是中国有色集团与湖北省合作的成功典范,在中国有色集团的支持下,中国十五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规模比加入中国有色集团前增长了近8倍,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有色集团将湖北省列为国内重点投资区域之一,计划进一步扩大投资,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在湖北建设铜及稀贵金属的综合性有色金属生产基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倡导绿色与循环经济,同时加大与湖北省在其它领域的合作。中国有色集团表示,将全面支持大冶有色向千亿元的一流铜企跨越,不仅给予资金和原料支持,还要与大冶有色共同谱写“走出去”的新篇章,为湖北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