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星集团积极响应国资委结构布局调整的战略部署

文章来源:中国华星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5

  5月23日,国资委召开华星集团划入中国国新管理会议。华星集团积极响应国资委调整企业组织和业务结构布局的战略部署,整体并入国新公司使华星集团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业务发展迎来了重要历史机遇,在国新公司领导下,广大职工对华星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华星集团是1995年12月按国务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的首家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先后有原物资部所属20家企业划入。在计划经济时期,这些企业依赖生产资料“统购统销、开票收费”模式生存。1992年,生产资料全部放开进入市场,企业从此江河日下,集团成立时,三分之一的企业发不出工资,老同志的医药费报销不了。财政部在1998年主持对华星公司清产核资,总资产140亿元,当年账面亏损3.8亿元,总体资不抵债20.68亿元。当时,国务院要求国企三年脱困、非金融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要求华星公司一年脱困,否则就地关门解散。在此情况下,在原国家经贸委大力支持,允许流通企业破产、核销部分呆坏账,全体职工背水一战,赢得了生存的机会。在原中企工委特别是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支持下,华星集团全体职工努力工作,到2010年底,有效处置债务和往来120亿元,彻底关闭4级以上子公司1100家,妥善安置分流职工近2万人,填平了资不抵债的窟窿,现有职工1800人,国有权益8亿元,基本完成当年国务院非金融机构脱钩领导小组下达的全面退出的整改任务,同时这些年也都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资产经营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