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正式颁证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3

  2011年8月2日,由东航与云南省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自此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正式更名为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成为现代企业制度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法人主体,政企合作收获丰硕成果。

  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东航与云南省两大股东及相关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2009年5月31日,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东航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以东航云南分公司为基础组建双方共同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0年7月28日东航与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合资公司组建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在股东双方的密切配合下,合资公司在筹建期间顺利完成了运行资格审查,获得经营许可,于2011年8月2日正式颁证运行。

  东航一直以来致力于提高云南省对外通达能力,为云南与外界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搭起空中桥梁。近年来,东航着力构建以上海为核心枢纽,以昆明和西安为区域枢纽,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随着云南“两强一堡”建设的推进,东航着手实施“南下西进”战略,陆续开通了昆明-迪拜、昆明-科伦坡-马累、昆明-清迈、昆明-岘港、芒市-曼德勒等多条国际航线。

  作为东航在祖国西南的重要战略基地,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目前共执管空客A330-300型、波音737-700型、波音737-300型和CRJ-200型等各类飞机40余架,构建了以波音系列为主,空客为辅的现代化运输机队。目前公司省内、国内、国际(地区)通航点超过70个。

  据悉,未来新的合资公司一方面将立足云南,努力提升航空通达能力,为云南地方经济发展和“两强一堡”建设服务;另一方面将依托东航,紧密围绕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战略目标,将新的合资公司打造为东航在西南地区的强力支撑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五年合资公司运输总周转量将达到16.9亿吨公里,年均增长15%;旅客运输量达到1700万人次,年均增长19%;货邮运输量达到16.2万吨,年均增长12%。

  机队规划方面,到2015年,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的机队规模预计将达到80架飞机。航线网络方面,将围绕东航以上海为复合枢纽、昆明、西安为区域枢纽的总体架构,立足云南,依托东航,构筑和完善以昆明为中心,覆盖云南全省,辐射全国各大中城市,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地区的立体航线网络。伴随着东航成为天合联盟的正式成员,借助大东航的网络与联盟其他成员公司航线网络的衔接,云南旅客将可通过一票到底、行李直挂和无缝隙中转到达世界169个国家的916个目的地,走出家门便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