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加盟国家核电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31

  10月27日,上海市国资委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在上海正式签署关于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成套院”)联合重组的协议,上海成套院正式加盟国家核电。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顾军分别代表转让方和受让方在协议上签字。

  据了解,国家核电将以上海成套院为基础, 为我国引进的世界先进的AP1000核电以及自主开发的CAP系列核电建立设备材料鉴定中心,以加快培育和形成第三代核电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的鉴定能力和技术标准体系。

  “这是件好事,是强强联合,互惠互利”,出席当天活动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对上海成套院的划转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上海成套院创建于1959年,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开发应用I类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大型火电、核电设备及其自动化系统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科学实验研究/技术服务、工程成套设计和总承包、工程设备和建设监理等业务,并提供电站自动控制和机电一体化产品。在常规电力科研领域有优势的上海成套院,可以借助国家核电的平台,进军三代核电相关领域,谋求更大的发展。

  国家核电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风趣地称这次合作是“两厢情愿,一拍即合,天时地利人和”。成立才4年多的国家核电承担着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任务,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第三代核电完整产业链的形成,围绕填补产业空白,开展了AP1000有关核级设备、模块研制、核级锆材、核级软件开发等一系列重大投资。而AP1000和正在研发的CAP系列第三代核电设备检测以及关键材料的研究,目前仍是我国核电产业的一项空白。国家核电将充分利用上海成套院现有的基础和条件,在此领域寻求突破。

  新闻链接:技术实力雄厚的上海成套院

  上海成套院创建于1959年,前身为一机部汽轮机锅炉研究所,系全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开发应用I类研究所。1999年7月1日,属地化管理,转制为科技型企业。2006年3月经批准更名为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系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先进企业,第一批创新示范试点企业,第二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第三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上海成套院目前主要从事大型火电、核电设备及其自动化系统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并提供高科技的电站自动控制产品和电站辅机及机电一体化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