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旅游与文化结合 打造大服务产业格局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4

  11月16日,华侨城集团公司发布了公司最新战略定位——从“旅游地产”模式向“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转变。根据最新定位,旅游与文化在华侨城未来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旅游与文化的产业链将进一步打通,并会积极促进旅游、文化与其它产业的结合,打造一个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主导的“大服务”产业格局。

  华侨城集团公司已连续四年跻身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八强”,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在全国建设了13个大型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今年年初,华侨城集团提出“景区收入倍增计划”,6月份收购深圳远望落星山科技有限公司,9月份签约日本环球影城,华侨城拓展文化旅游动作频频,公司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心非常明确。

  华侨城集团在“十一五”提出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之后,果断探索公司战略转型,并于“十二五”开局之年正式提出“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的公司新定位,可谓再一次把握住了时代命脉,抢占了商业先机,华侨城的综合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凸显。

  华侨城过去最核心的是旅游加地产模式,将来的发展应该是“人居加文化再加服务”。“人居加文化再加服务”,是对华侨城“集聚型开发与运营”的一种解释。具体来说,华侨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型开发与运营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集聚”首先是各种产业与产品形态空间上的集聚。2011年欢乐海岸与武汉华侨城项目的相继面世,正是华侨城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一个有益探索。在不久之后,类似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还将陆续在上海、天津、云南等地陆续面世。

  第二,“集聚”是产业要素的集聚,是产业链条的上下延伸。文化旅游是华侨城的核心优势,但华侨城不是只做文化旅游的其中一块,而是形成了从上游的产品开发、游乐产品自主创新到下游的旅行社、酒店服务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2011年之前,文化科技一直是华侨城的短板。2011年,华侨城集团果断决策,通过增资方式实现对深圳市远望落星山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并更名为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一举跻身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现已掌握了特种数字电影、数字动漫、大型仿真系统、主题文化乐园的创意、策划、设计等关键技术和自有知识产权,也打造出一系列有技术、有创新的高科技旅游产品,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重大突破。

  第三,“集聚”是不同产业业态的融合,华侨城已将“旅游+地产”逐步丰富扩充为“文化+旅游+地产+商业+娱乐+传媒+……”,进而促进实现现代服务业中更多产业之间的互补与互动发展。

  目前,华侨城在诸多文化产业细分领域都确立了领先地位,如以《金面王朝》、《天禅》为代表的旅游文化演艺整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以国家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为代表的艺术馆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以欢乐谷、东部华侨城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主题文化景区实力最强,以华侨城狂欢节、欢乐谷国际魔术节为代表的节庆品牌全国影响力第一。截至目前,华侨城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8亿人次,是连续四年跻身“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八强”的唯一亚洲企业,在全球主题公园领域有了中国人自己的“话语权”。

  在未来,华侨城还将在更多细分领域掌握话语权:

  文化主题酒店领域,作为中国文化主题酒店开创者,华侨城旗下已有菩提宾舍、茵特拉根华侨城酒店、深圳威尼斯酒店等主题精品酒店超过12个,以非凡文化体验在深圳高星级酒店市场领先。随着更多综合性项目在全国的开花结果,华侨城的文化主题酒店也将拥有更大规模,逐步形成国内文化主题酒店的第一军团。

  儿童文化教育领域,2010年深圳华侨城哈克文化公司成立,业务开拓进展迅速,深圳、成都的两个儿童职业体验旗舰店即将于2012年建成开业,升级版的武汉华侨城旗舰店也已在筹备当中。以探索动漫、网络社区、儿童职业体验与衍生品的独特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华侨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

  旅行社方面,华侨城旅行社正在酝酿走出深圳,在全国重点区域进行布局,成为整合华侨城旅游产品的重要渠道平台。

  创想无限,空间无限,华侨城的现代服务业让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