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打造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旗舰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5

  11月29日,中国四维测绘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四维)揭牌仪式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行,该公司将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从事地理信息产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

  据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通过存续分立方式,将所属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卫通)分立为存续的中国卫通和持有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航天四维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和航天四维科技有限公司将合署办公、统一管理,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国四维测绘集团有限公司。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秀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海淀区代区长隋振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培,总会计师吴艳华,总经理助理赵晓晨,总法律顾问巴日斯,总工程师杨海成、吴劲风、周为民,总经济师齐国生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吴艳华主持。

  “成立中国四维充分体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战略眼光。”王春峰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希望中国四维能把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结合起来,为加快和促进我国地理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雷凡培代表航天科技集团在仪式上致辞。他要求中国四维要紧紧抓住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根据自身优势及经营管理经验,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行业集约化生产经营力度;提高产品互补性、加强相关技术和市场共享,逐步成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旗舰企业,推动集团公司航天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地理信息服务作为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重要结合点,开发利用潜力很大。多年来,航天科技集团一直致力于推进地理信息服务的市场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以地理信息服务业发展为重点,打造具有一定规模、产业链完整的工业体系。实施中国卫通和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分立、并组建中国四维测绘集团有限公司正是航天科技集团为适应做优做强地理信息服务业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具有航天科技特色的地理信息服务品牌和专业化发展平台的重要举措。

  据悉,作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四维将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导航电子地图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航空摄影测量及数据处理、卫星影像等业务。其前身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由国家测绘局于1992年创建,1998年底交由中央企业工委管理成为中央企业,2003年划归国资委管理,2003年底成为中国卫通子公司,2009年随中国卫通整体重组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