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宝电子交易平台”成为煤化工行业“聚宝盆”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2

  “化工宝”自去年1月上线以来运营良好。截至目前,交易额累计近16亿元,交易发起者包括了山西焦化、济钢、南钢、黄骅信诺立等业内知名企业,会员数已近700家。作为国内首个煤化工行业网络资讯交易平台,“化工宝”对煤化工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服务能力以及收益率提升起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2009年10月开始,宝钢的化工产品开始在东方钢铁平台销售,这种全新的交易模式受到了用户的欢迎。经过系统调研与筹划,宝钢化工、东方钢铁和武钢焦化三家公司决定联合出资,于去年3月成立了上海化工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东方钢铁在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服务方面的技术经验,为煤化工产业链上的化工生产企业、贸易商、末端用户、物流服务商提供网上交易、商情资讯、物流协同、供应链融资等系列服务。
 

  作为煤化工领域电子商务的探路者,“化工宝”从成立伊始便将开拓市场、培育用户作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首先,凭借自身对行业的熟识,为用户提供专业的顾问式服务。例如,在交易前期对用户进行线上推广,并根据用户实际,为其提供竞价方式、时间、数量、用户分层、定价等方面的建议;在交易之后,为用户提供交易数据分析、同类产品交易对比和市场走势等专业分析。其次,积极营造化工产品交易俱乐部氛围。在平台上,根据交易数据分析市场行情并及时发布市场行情分析。在线下,组织专题企业沙龙,加强上下游企业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化工宝”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目前,国内多家知名煤化工企业已成为“化工宝”的交易发起者,会员数也日益增多。线上的最终成交价格已成为诸多煤化企业线下定价的风向标。例如,山西焦化线上月均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涵盖硫酸钾、甲醇、尿素等品种,线上产品成交价直接影响下月该产品在线下的挂牌价。此外,“化工宝”的价格发现能力,也给用户创造了价值。济钢从去年5月作为交易发起者开始交易,其硫酸铵产品最终成交价比挂牌价提升逾22%。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