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助推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0

  今年,中国海油将投入总计超过千亿元建设资金,覆盖上中下游各个板块。这些投资将刺激海洋油气、造船等产业发展,并使沿海城市受益,有力拉动我国海洋经济,推动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实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此前,国家已经将山东、浙江和广东列为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试点地区。 

  海洋经济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盐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等。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油是开发海洋的主力军。 

  进入“十二五”后,中国海油积极谋求海洋石油工业的“二次跨越”。今年,中国海油将进一步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攻关低品位油气藏勘探开发,并争取天然气勘探、深水勘探获得重大突破。日前,花巨资打造的“深水舰队”——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公司首艘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5万吨半潜式自航工程船“海洋石油278”整装待发。 

  此外,中国海油积极推动老油田稳产挖潜。今年年初,陆丰13-2油田开发调整项目投产,绥中36-1油田二期调整项目开工。 

  “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油将加大投入,完善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和智能化是主要方向。这将赋予海洋工程装备业强大的成长动能,推动国内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并帮助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造船基地打造成为世界级造船基地。 

  实施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有赖于海洋经济区的发展。中国海油与海南、福建、天津、深圳等省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为推动海油建设项目落地、支持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创造了合作双赢的局面。 

  面对沿海城市清洁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国海油在保持LNG(液化天然气)板块“行业领军者”地位的愿景下,加紧布局LNG项目,目前在海南、广东、福建、浙江、天津等沿海城市已拥有近10个LNG项目,向着构建沿海天然气大动脉的目标迈进。今年,中国海油将加大引进力度,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及沿海其他地区经济发展插上“绿色之翼”。 

  中国海油还将清洁能源送上了渔船。去年10月,气电集团与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LNG将成规模登上渔船,帮助海洋渔业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