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发挥合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08

  随着3G的深入发展,尤其是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数据流量是2000年整个互联网的8倍以上,到2016年,全球的移动数据流量将是2011年的18倍。从用户层面来看,人们对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数据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这一点,从智能手机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就能看出。专家预计,到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从现在的6.43亿增长到11亿,增长量是非智能机的4.5倍。可以说,移动互联网是通信业新时代的发展引擎。不过,如何让这个引擎加足马力,推动整个通信行业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是我们必须努力的。李刚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式还是外延式的,大部分的移动应用都是从传统的互联网移植过来的,虽然用户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缺乏创新,仍然是靠“量”的增长来拉动,并没有将移动互联网本质上的优势发挥出来。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认为,要转变这种低级的发展方式,将移动互联网培养成通信业新的运营支柱,就必须进行系统创新,发挥两个方面的合力。第一,发挥运营企业的合力。基于用户对使用体验的提升和对资费降低的需求,移动互联网如果采取传统的“小农经济”模式是无法实现盈利的,必须集中力量规模开发,走“大生产、规模化”的道路。事实上,运营商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以中国联通为例,通过规模开发,目前,数字阅读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3400万,当然,其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改进的地方,比如,如何采取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系统创新,协调各省市公司之间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关系,等等。第二,发挥行业的合力。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丰富多彩,是一个十分广阔的市场。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的参与者,不仅有电信运营商,还有许多互联网公司、IT公司,日后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面对这种情况,传统的“各自为政”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特别是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由于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较晚,没有掌握太大的话语权,因此更需要重视合作的力量。比如在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时候,每个运营商在开发各自的平台,这给接口企业和最终用户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必须打破企业间的壁垒,解决技术和客户端统一的问题,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最终打造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