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中国能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12-11-21

  11月8日至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目标,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努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任务上来。

  能源乃国计民生之源。经济要发展,能源需先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离不开能源事业的发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更需要能源作为支撑。中国能建作为顺应和深化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而生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拥有集规划、勘测、设计、施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装备、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完整业务链,拥有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众多优势,在行业中居于“龙头”地位,是电力与能源建设领域的“排头兵”和“国家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必将大有作为。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中国能建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着力推动内部改革重组,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引领科技发展前沿,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切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为实现“行业领先,世界一流”战略愿景和“两型两化”大、强、富企业集团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

  改革重组 焕发生机

  【加快改革步伐,加大重组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具有蓬勃生机的企业集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中国能建自成立以来,不断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决迅速、稳妥有序地推进内部改革重组和价值链条再造,以改革增动力,以发展显活力,使企业朝着肌体更加强健、经脉更加畅通的方向发展。

  中国能建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深入实施管理提升,调整和创新管理体制与机制,提高管理效率;持续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开展绩效考核体系和岗位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具有蓬勃生机的企业集团和企业集团总部;坚持“十二五”实现“整体上市”和“跨入并站稳世界五百强”两大目标不动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实施所属单位公司制改造步伐,按照主业突出、资源优化原则,加快推进内部再重组、再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职工投资企业、集体企业改革和改制工作,逐步完成施工板块、设计板块重组整合,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务期必成。通过高效实现内部资源快速整合,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从而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

  转型升级 争创一流

  【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提升综合实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向“世界一流”目标奋勇前进。】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中国能建始终把发展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开局之年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管理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集而成团的优势、一体化协同优势、完整产业链优势初现端倪;“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开放型经济发展显现出新的优势。

  中国能建将进一步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建设;推动海洋经济圈发展,优先发展国际业务,不断提高国际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逐步实现向跨国公司的转变;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和信息化战略,建成世界级高端咨询机构和世界一流研发中心;在完成电力三维、四维设计和海拉瓦技术及网站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建设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等系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核心技术,实现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发展;“以市场机制为基础,以联合体为主要特征”协同开展工程总承包,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管理集成化、业务专业化、成本节约化,推动我国电力与能源建设市场化和管理模式转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煤炭、石油、化工及铁路运输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建设,构筑“大建安”格局,推动企业实现向资源占有型企业的重大转变,实现由产业链中端向前后端发展。

    生态建设 力促和谐

  【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低碳节能环保,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我国和世界电力与能源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作为国家电力与能源建设领域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中国能建坚定不移履行绿色使命,充分发挥在水电、火电、核电、风电、特高压与智能电网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开发建设、投资运营等方面优势,大力促进资源节约,尤其注重环境保护,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生态精品工程。

  中国能建将凭借规划咨询先行地位、设计龙头作用、施工组织和现场管理优势、设备制造工艺配置优势等,加强全产业链、全周期、全过程节约管理,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迎接特高压发展春天,把握核电重启契机,推动输配电与发电等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引领,积极研究并推广先进的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特高压与智能电网、风光储输、分布式电源技术,为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解决资源、环境约束问题,满足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需求,实现电力工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促进能源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

  文化强企 塑造品牌

  【建设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文化体系和品牌形象,营造“一家人,一家亲”和谐氛围,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强大企业软实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中国能建紧随建设文化强国的坚定步伐,顺应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以文化铸造企业之魂,深入实施品牌引领战略,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创新与突破,“集而成团”、“一家人,一家亲”深入人心,企业知名度、认知度、美誉度持续提升,企业软实力不断增强。

  中国能建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培育具有中国能建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体系,大力弘扬中国能建核心价值观,用优秀的企业精神引导人、激励人、感召人,凝聚全集团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共同的思想认识和一致的价值取向,实现由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跨越。加大力度推进内质外形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一网一报一刊”展示企业业绩、实力、产品、文化、品牌形象、社会责任,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发布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建立企业理念、制度、行为文化体系,全方位塑造中国能建形象,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系列重大社会责任活动,深化全面社会责任管理,积极服务国家、回报社会,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和谐统一,构建企业、员工、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建先行 支撑发展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始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能建历来重视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融入中心,注重实效,推进企业科学发展,有力地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能建将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科学的基层党建运行体系,建立科学的党建工作创新机制,建立科学的推进党建动力机制,建立科学的融入中心作用机制,探索科学的党员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大局。以中长期人才规划为主线,以实施一系列人才项目为抓手,全面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复合型人才等培养力度,全面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齐全、能力素质过硬、能够支撑中国能建发展的人才队伍体系。按照以人为本原则,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帮扶体系,高度关注、积极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建设幸福和谐的中国能建。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依靠制度创新和职工参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建立与中国能建运营模式相适应、具有中国能建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科学有效的党建体系和工作模式。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发出时代最强音,吹响前进冲锋号。中国能建人将凝心聚力,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宏伟目标而不懈奋进,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优的发展质量,向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交上优异的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