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收购江苏船厂拓展海工修造业务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2

  2012年12月4日,招商局集团在江苏海门市签署收购江苏海新船务重工有限公司(简称“海新重工”)船厂资产的协议,正式将海工修造业务拓展到南通地区。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副总裁蒙锡、总裁助理兼招商局工业集团董事长周志禹参与了签字仪式。

  招商局工业集团目前主要在华南地区经营海工装备和海洋工程船舶的修理、改装和建造业务,其全资拥有的孖洲岛修造船基地位于珠江出海口,地理位置优越,已发展成为国内修理和改装海洋石油平台最多的船厂,并且在自升式平台和海洋工程船建造领域也获得很高声誉,目前在厂建造的各种自升式平台达6座,海工修造产能已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

  为了适应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及“十二五”规划大力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务的需要,以及为配合江苏省整合过剩造船产能及发展海工产业,招商局拟扩大海工装备和海洋工程船修造规模,并选择南通作为投资目的地。海新重工是一家建设起点较高的民营船厂,其设计建造的两座大型干船坞正好适用于海工修造业务,其中已经建成的一号干船坞可建造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半潜式平台、钻井船、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浮式储油卸油船(FSO)、大型深水海洋工程船如铺管船等,正在建设的二号干船坞同样也具备大型海工装备修造的能力。

  工业集团收购民营船厂后将进行后续填平补齐和配套项目投资,目标是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型海工装备和海洋工程船舶修造基地,产品包括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钻井船、FPSO、LNG-FPSO、FSO以及铺管船、半潜船、平台服务船(PSV)、三用拖轮(ATHS)、海洋生活支持平台等海洋工程船,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由于新基地位于长江出海口附近,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可充分利用南通地区完善的海工配套及充足的人才供应,将与孖洲岛基地形成较大的协同效应,有望推动招商局海工修造业务可持续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