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5

  2012年12月28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在鞍钢组织召开鞍钢集团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建立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这标志着鞍钢集团向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确保鞍钢集团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用世界眼光谋划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吕黄生、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出席会议。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成员、经理层成员、党委成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副局长肖宗辉主持。

  会上,肖宗辉宣布国务院国资委聘任鞍钢集团外部董事的决定。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张广宁任董事长,张晓刚、尹利、苏文生任董事。国务院国资委聘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张洪飚,原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英俊,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玉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戴德明为鞍钢集团公司外部董事。

  邵宁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5位外部董事颁发聘书,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广宁分别与5位外部董事签订服务合约。

  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委托,邵宁就推进鞍钢集团建设规范的董事会工作提出要求。邵宁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近几年,中央企业的规模、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不仅发展成国内的排头兵企业,国际地位也日益提高。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所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传统国有企业一把手负责制的领导体制,越来越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构筑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制度基础迫在眉睫。中央企业建设规范的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贯方针政策,符合中央企业稳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要求,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保障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核心目标的制度基础。2004年,国务院国资委开始在部分中央企业进行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试点工作,目的在于实现企业决策组织与执行组织分离,实现决策组织的动态优化,实现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变,实现董事会的集体决策、科学决策。8年来,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邵宁对鞍钢集团董事会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董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责,推进鞍钢集团科学发展。鞍钢集团是中央企业中三家钢铁企业之一,鞍钢是“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目前鞍钢集团已形成了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发展格局,是国内最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2012年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鞍钢集团的生产经营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企业效益大幅度下滑,这既有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需求萎缩等外部市场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产品结构不够合理、投资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和成本费用上升等问题。近期,鞍钢集团多次召开会议提出一系列扭亏控亏增效的工作思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鞍钢集团建设规范的董事会,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鞍钢集团今后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对推进鞍钢集团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企业改革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规避风险,实现鞍钢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鞍钢集团要高度重视董事会建设,科学研判形势,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要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和非外部董事的总和优势,切实履行好董事会职责;以建设规范的董事会为契机,推进鞍钢集团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切实做好管理经理层的工作。

  邵宁强调,各位董事要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工作。鞍钢集团外部董事正式到位,董事会已按照相关法规制度开展工作,希望大家尽快熟悉并适应这个新体制,抓紧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董事会运作规范有效;董事要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忠实代表出资人的利益;妥善处理好董事会与经理层的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董事会建设与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相结合;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工作。

  邵宁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的董事会工作,是在新的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活动,是保证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体制基础,是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担负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规范的董事会工作寄予厚望。相信在各位董事的努力下,在各有关方面的配合下,在全体职工的支持下,鞍钢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成功,鞍钢集团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取得改革发展的更大成绩。

  张广宁代表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发言。他说,这次会议标志着鞍钢集团公司正式启动建立董事会工作。要充分认识建立董事会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上来,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好做实这项工作。要以建立董事会为契机,推进当前鞍钢集团扭亏增效工作的深入开展,用世界眼光谋划好鞍钢集团未来发展。

  张广宁说,建立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仅是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有效途径,是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鞍钢集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应对当前国内外钢铁市场的严峻形势,鞍钢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革创新,提出实施“三步走”、开展“四项活动”、树立“六种发展理念”、最终实现“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全力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用新的国际视野、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战略思维谋划未来发展。要落实这一工作思路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需要董事会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

  张广宁说,建立董事会是确保鞍钢集团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用世界眼光谋划好鞍钢集团未来发展,早日实现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钢铁集团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建立董事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自觉将集团决策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确保决策质量。要着力构建董事会公司治理体制机制,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在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坚持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的同时,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张广宁说,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将重点抓好董事会的规范运作,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等各个层面的沟通、配合。他希望各位董事要勤勉敬业,切实履行好职责和义务,忠实代表出资人的利益。他相信,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各位董事的共同努力,依靠全体干部职工的支持,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钢铁集团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鞍钢集团一定能够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