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推进战略转型 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0

  1月9日,中国移动201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面对行业、企业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会议明确中国移动2013年工作总体要求: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做好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三篇文章,全面提升网络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队伍能力,着力创业布局、创新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国资委驻中国移动监事会主席赵小平等出席会议。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作工作报告。

  尚冰:加速TD-LTE发展步伐 政府全力支持

  “2012年,全行业保持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中国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对中国移动2012年在推动TD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创新体制机制、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了解, 2012年面对形势复杂多变、发展压力持续加大的挑战,中国移动市场经营取得积极成效,质量优势继续保持,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创新发展不断深化,管理提升深入推进,业绩指标达到预期,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

  对中移动在TD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尚冰尤为赞赏:“中国移动在推动TD-SCDMA和TD-LTE发展方面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巨大成绩。这些成绩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以及产业链各相关环节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对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尚冰深入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对中国移动2013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快推动TD-LTE产业发展;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三是自觉规范经营行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推动TD-LTE产业发展,是今年中国移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尚冰强调,发展TD-LTE是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也是通信行业转型发展的机遇,中国移动要统筹协调好TD-LTE与TD-SCDMA的发展,积极推进扩大规模实验,特别是要带动产业各方面着力突破智能终端、多模芯片等关键瓶颈,充分提升TD-LTE的国际影响力,释放中国坚定发展TD-LTE的信号。“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相关政策,希望各界携手一同抓住TD-LTE这个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

  奚国华:把握四个关系,提升四项能力

  “2013年是中国移动极其关键的转型时期。”工作会上,奚国华从国际形势、国家发展、行业变革、产业趋势等多方面,深刻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内外形势。

  他指出,ICT领域正发生颠覆性变革,行业竞争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移动面临诸多问题和严峻挑战,但是国家经济企稳回升,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拓展了信息产业发展新空间,TD-LTE产业化、商用化、国际化步伐加快,更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广阔发展机遇。“要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思想和科学方法,转化为推动落实‘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三篇文章的思路和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记者了解到,2012年中国移动明确了做好“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三篇文章的战略思路,并得到公司上下广泛赞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中国移动进入“全球百名最受尊敬公司”排行榜,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首位,连续五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连续八年在国资委考核中获得A级。

  尽管成绩显著,但奚国华提醒集团同仁,“转型是一个长期工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他要求集团上下要沉下心来,保持发展信心,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传承优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奚国华强调,在互联网领域要有所作为,既不能走传统运营商的老路,也不能采取简单跟随的做法,而要立足自身优势,探索新路径,寻找新增长。二是当前业绩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三是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四是规范管理与提高效率的关系。

  实现战略转型目标,不仅要有清晰、正确的战略,更要有战略实施的能力和落实战略的行动。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全集团着力提升网络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队伍能力。“网络能力是基础,营销能力是关键,管理能力是手段,队伍能力是根本。”

  奚国华强调,“转型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短期经营压力和长期的经营风险叠加,这是对我们能力和水平的真正考验!”

  李跃:以“三个要、六个狠抓”推动创业布局、创新发展

  工作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作了题为《创业布局 创新发展 为实现战略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李跃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大篇幅的脱稿讲话都是关乎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新领域、新业务以及新机制。

  “中国移动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李跃要求各级企业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要有清醒的认识。他分析说,20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3G竞争更加激烈,智能手机加快普及,TD-LTE有望进入商用元年,互联网业替代加剧,“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努力在激烈竞争中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当前,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电信企业面临着传统市场和新兴领域两方面的巨大竞争压力,通信普及率的提高、产业价值的转移,正迫使传统电信行业退出高增长时代。面对新的形势,2013年中国移动的如何行动?

  李跃要求,全集团要在统一认识、推动转型、加强创新、深化改革、提高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特别是坚持以创新要市场、以改革要发展、以管理要效益,“狠抓”六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质量与服务,坚持“两个毫不犹豫”的要求,加强质量管理,持续提升网络、业务和服务质量。

  二是狠抓转方式调结构,紧紧围绕存量经营、流量经营、集客经营三大驱动力,切实增强产品竞争能力和营销资源支撑,努力拓展业务增长的新空间。

  三是狠抓新业务发展,形成新型产品和特色业务体系,有效应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竞争,打造新的增长点。

  四是狠抓管理提升,坚持以管理集中化、运营专业化、机制市场化、组织扁平化、流程目标化为目标,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五是狠抓企业竞争力提高,通过增强自身能力、保持市场份额、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六是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以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保障公司健康发展。

  “做好全年工作,实现发展目标,关键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李跃强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